“十二五”开局之年 电子商务机遇与挑战并存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08:06  通信信息报  

  “十一五”,是我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腾飞的五年,在这五年当中,电子商务产业实现了从新兴产业到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转变;一批专门从事电子商务的公司,如阿里巴巴等,成为世界领先的企业;诸如“团购”等新的商务模式,不断诞生又不断爆发式增长;各类型的企业纷纷“触网”,开展基于电子商务的销售、采购或服务;为电子商务发展而服务的产业,如物流、支付产业迅速发展;使用电子商务进行购物的消费者从“尝鲜”的模式,向“依赖”转变。

  2011年,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整个电子商务产业需要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深入发展,为整个“十二五”的发展奠定基础。

  1、电子商务的发展机遇

  (1)政策:电子商务的战略性地位得以确定

  根据相关报道,目前由工信部牵头,发改委等9部委联合制定的《电子商务“十二五”规划》(初稿)已经草拟完成,根据《规划》,电子商务被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在电子商务当中的应用将被重点扶持,产业链整合和物流配套工程将进一步得到促进,工业、商贸物流、旅游服务等传统企业将深化电子商务应用,移动电子商务等新兴商务模式将得到进一步的促进。

  中央级《规划》的制定,意味着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将随之实施。首先,各地政府部门会结合中央《规划》,参照本地区具体实际,制定本地区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政策,例如已经规划并开工建设物联网产业基地的省份,预计将会以物联网在电子商务当中的应用作为本地区技术发展及实际应用的重点;其次,在中央《规划》以及各地配套规划的指引下,相关资源会予以提供,包括科技项目资金,银行信贷,金融市场,土地(如产业园区等),政府直接投资等,这些支持无疑将促进电子商务产业持续发展。

  (2)商业环境:电子商务已经被广泛的接受

  在整个国家信息化基础不断完善,国民对信息化不断接受的整体环境当中,在支付、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影响下,电子商务目前已经被广泛的接受。

  目前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在互联网上进行购物已经是相当平常的举动;而对于企业而言,电子商务逐渐成为其生存和发展的依赖。这为电子商务未来深入发展奠定了用户群的基础。

  (3)竞争:电子商务核心企业的形成

  经过“十一五”的发展,国内电子商务子各个领域的核心企业已经逐步形成,例如C2C的淘宝、拍拍,B2B的阿里巴巴,B2C的凡客、京东,方案提供商的金蝶等。

  根据中研博峰的统计,在各个细分市场上,排名前五的企业普遍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排名前十的企业则普遍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核心企业普遍是最具备资金实力、创新实力的企业,他们能够保证电子商务产业的深入发展。

  (4)替代:传统商务成本高昂

  电子商务的重要替代者,是传统商务模式,例如在商场当中购物,同用户面对面的交流等。但是随着土地、房租、油价等的上升,传统商务成本日益高涨,在最终商品价格当中占据了越来越大的组成成分。中研博峰2010年中旬,在对比了100种常见日用商品在某大卖场与某B2C网站的价格后发现,卖场价格平均比网站高31.2%,而通过调研,后者利润率反比前者略高。

  由此可见,传统商务成本高昂,将会使得需求者越来越多借助电子商务获取价廉物美的商品,而供给者也能够获取更多的利益。

  (5)产业链:电子商务配套产业形成

  电子商务发展,需要支付(资金流)与物流的保证,目前这两个行业已经得到了极大的发展,银联、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业务发展使得十年前电子商务发展初期,需要通过邮局、银行柜台转账实现资金流动的桎梏不复存在;一系列快递公司、物流公司、自建物流的发展使得过去小商品需要去邮局,大商品靠铁路货代的障碍得以消失。这些配套产业的形成,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两翼,为其保驾护航。

  (6)技术: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基础形成

  技术的发展无疑能够带来应用的根本性变革,中研博峰认为,对未来电子商务有关键性影响的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云计算。例如移动互联网使得消费者在移动状态下可以购物,可以将看中的实体商品直接在网络上进行搜索,并下订单;物联网的应用能够对所构面的商品进行跟踪,实时了解其状态;云计算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解决方案。这些应用均能够促进这一产业的发展。

  2、电子商务的发展挑战

  (1)竞争方法:价格战依然成为竞争的主要方式

  目前,在国内电子商务领域,新兴的“团购”模式,其本质也是一种“价格战”;而一些B2C的网站上,同所谓市场价对比,或者直接剑指竞争对手,是其主要吸引眼球的方式。以价格作为竞争主要方式,将影响电子商务行业的持续发展,包括盈利能力、创新能力等。

  (2)信用:层出不穷的欺诈损伤电子商务发展根基

  由于电子商务在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和服务流方面实现分离,因此安全与信用就构成了电子商务的发展根基。但目前,电子商务领域的欺诈层出不穷,根据《2010年中国网络购物安全报告》,2010年全国1亿人被欺诈金额高达150亿。而中研博峰在2010年中进行的调研也显示,有能力网购而不进行网购的消费者中,81.2%是出于担心安全与信用的原因。实际产生的欺诈问题,以及进而用户产生的感知不良,损伤了电子商务发展的根基,需要在未来不断加以解决。

  (3)创新:国内缺乏原始性创新

  回顾整个电子商务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国内缺乏原始性创新,包括理念、商业模式、技术等几乎都从国外引进。例如今年爆发式发展的“团购”,在美国诞生之后,短短一年内,迅速从“百团大战”发展到“千团大战”。而没有原始性创新,国内电子商务就缺乏持续发展的动力,也无法在竞争国际化的趋势当中获得持续发展的能力。

  (4)产业链:配套产业遭遇发展瓶颈

  尽管支付、物流等电子商务配套产业当前已经获得了极大的发展,但是从当前情况看,已经跟不上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特别是物流,受到油价、人员工资、土地等方面的综合影响,目前已经产生了货物大量积压的现象。这都需要在未来进一步的到解决。

  3、“十二五”开局之年,电子商务的发展策略思考

  综合电子商务在进入“十二五”之前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研博峰认为,在开局之年,需要优先采取的策略包括:

  (1)加强对电子商务的监管

  加强对电子商务的监管,主要为了实现两个方面的目标,一方面是保证货物的真实性;另一方面是保证资金的安全性。

  为了实现这两个目标,首先需要电子商务的企业,特别是平台性企业加强自律与监察,确保销售正牌商品;其次是需要支付机构的努力,确保资金的安全性;第三是需要政府部门的监管,主要是对已经出现的违法问题进行打击,并制定相关政策。

  (2)促进配套产业建设

  配套产业的促进,主要是促进支付行业和物流行业的发展。从发展趋势上来看,促进支付行业的发展主要是对行业内第三方支付企业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同时对于新兴的移动电子商务领域的手机支付予以促进,并形成相应的标准;而对于物流行业则需要持续促进,通过新技术(如物联网)的采用,物流园区的规划(特别是促进物流本地化发展)等,使得同电子商务整体发展相匹配。

  (3)新技术应用试点

  对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与电子商务相关的新技术,2011年需要进行试点性工作,包括核心电子商务企业的直接应用,政府的资助等,确保相应的试点性工作得以落实到位,为未来深入发展奠定基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