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货运费险:买家喜欢卖家嫌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03:51  深圳商报  

  退货运费险在淘宝网上得到大力推销。深圳商报实习记者 梁锦弟 记者 黄青山 摄

  只需几毛钱,轻松解决退货问题?

  买家对商品不满意而要求退换货所产生邮费该谁来承担,这是网络购物当中最常见的纠纷。有保险公司正是看中里面的商机,在淘宝网上推出了“退货运费险”,用平均几毛钱的保费免除买家退货时产生的邮费。近日记者对退货运费险所涉及的买家、卖家及保险公司多方进行采访,商家、买家有赞有弹。

  买家赞

  减轻运费负担

  “反正也就是几毛钱的事情,一旦发生退货,我就不用担心邮费了。”市民罗小姐在淘宝的一家网店上购买了价值162元的化妆品,在确认时窗口弹出一条消息,告知她如果购买退货运费险,花0.2元即可获得10元的运费保额,这让罗小姐非常欣喜。

  记者了解到,目前淘宝网上只有华泰保险一家公司提供该险种。此“退货运费险”,针对的是“7天无理由退换货”的商品,按约定,买卖双方都可以购买。记者了解到,通常“7天无理由退换货”商品买家办理退货时要给付退货产生的运费,“退货运费险”就是应对退货运费进行赔付的,运费将通过支付宝支付到付运费的一方。

  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有的卖家为了吸引消费者,在商品的标注上特意添加了“含退货运费险”的字样。如深圳市心月旗舰店的负责人付先生就表示“用几毛钱买一个消费者的信任很值得”,运费险刚推出付先生就用上了这一保险。

  而记者随机采访了不少淘宝买家,其中大部分买家均表示看好该险。经常网购的曾小姐告诉记者,网购时,尤其是衣服、鞋帽等物品,经常会由于质地、尺寸问题而退换货,但运费通常由买家承担,少则10多元,多则20多元,现在多花几角钱,就可以免去退换货时的麻烦。

  卖家弹

  增加退货数量

  据华泰保险的客服人员介绍,退货运费险有针对卖家和买家两种,每一笔交易只需一方面投保。按卖家的投保协议规定,保费的确定将按照卖家前3个月的退货率确定,如果退货率在0.5%以下保费为0.1元,退货率为0.5%~1%保费为0.2元,以此类推。而买家的保费则根据赔付金额按5%收取,保费0.5元、0.6元,分别对应的保额是10元、12元。

  退货运费险的推出,让不少买家觉得网络购物多了一道保障,一些卖家却叫苦不迭。“前几天就有一名买家因为购买的物品不合心意,因为买了退货运费险,就直接要求退货。”在淘宝的论坛上,不少卖家认为退货运费险推出后将会增加网店的退货率,而加入了的商家中有卖家在尝试退出。

  “10月份才两笔退款而已,11月份居然每件要扣除4毛钱。”商家“half-eleven”表示,原来签了协议,每件只扣3毛钱,只因出现了退货,保险公司就将险费加码了。自己现想退出保险,但是签订的协议要求执行3个月,这说明接下来买家一旦退货,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保险公司从自己账号上扣保费。

  “退货率越高,交的保险金额就越高。根据之前的情况推断,交的保险金额也会随着退货率的增加而水涨船高,有点恶性循环的趋势。”卖家“li891013”表示,退货率高的话,会被淘宝搜索规则降权,会降低宝贝展示率。

  用家评

  退货险理赔存在漏洞

  “上个月一位上海的买家退货时,我们让快递上门收的是6元,但是后来保险公司补了10元钱。”衣林林服装店的负责人杨小姐认为,目前保险公司是按照淘宝平台自动生成的物流费用进行收费、理赔,没有按照实际情况进行核实,对保险公司自身是一项不利因素。

  据淘宝网介绍,进入退货流程时买家在淘宝网退货过程中必须填写正确的物流公司、物流单号等信息。卖家收到货物确认退款后,系统自动发起理赔申请,保险公司会在72小时内进行审批处理。由于保险公司是按照物流单号及买卖双方确认进行自动理赔,一些人为的实际情况并不能直接反映在电子单号上,这构成理赔时的漏洞。

  商家“独一无二的羊”也举例演示了退货险在理赔上存在漏洞。其假设——身在深圳的卖家通过他的网店下单子,给在浙江的家里人邮寄一个取暖器并购买了0.3元的运费险,网店花15元将东西快递到浙江,结果买家家人在收到东西后走退货流程退货。这时如果网店将把原本准备走物流运取暖器的包裹调换成电磁炉,网店的退货快递费并没生成,该过程中原本要30元的邮费现在只要15.3元就可以了,可保险公司还得按物流单号作理赔,如此一来保险公司就白赔了。

  “目前公司统一口径,任何关于退货运费险的媒体采访均不接受”。当记者联系华泰保险公司时,其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不会作回应。

  记者观察

  市场确有空间

  险种尚待完善

  由于保险公司不接受采访,因此淘宝网上究竟有多少商家购买了运费险以及保费共有多少时,并没有一个公开的数据。记者按0.2元的保额算了一笔账,如果一家店1个月卖1000件衣服,保费为200元,3个月就是600元,如果购买该保险的店有1000家且月度销售额均达到1000件,那么这就产生60万元的保费。假设网店的平均退货率为1%,那么3个月内退货的就有1万件,按平均10元的运费算,保险公司要需要理赔的费用为30万元。

  另在投保协议中,记者看到如果卖家的任一月度退货率达到或超过20%,保险公司有权以书面通知的方式单方面解除投保协议。也就是说随着退货率上升,每一件商品的保费进一步增加,直至商家退货率达20%时。

  由此可见,推出网上“退货运费险”还是存在商机的。不过,由于目前不少卖家要求退出,在实际操作中又暴露了一些问题,要想将这块蛋糕做大,保险公司还有一段路得走。

  (深圳商报实习记者 梁锦弟 记者 黄青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