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商火拼机票赚人气 低价背后的商业利益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10:13  第一财经日报  

  虽然在线旅游老大携程此前对淘宝、网易进入机票预订市场“不屑一顾”,但是,在昨日淘宝再度推出“5折再5折”机票促销后,携程和去哪儿终于开始反击了。

  昨日,携程也开始推出“拼团”方式促销春节低价机票,此前,携程对该促销一直秘而不宣。而去哪儿也在仔细调研和分析淘宝网的促销方式后推出“秒抽+返现”。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此轮促销企业“叫卖”声很响,但因为有数量限制,促销企业的让利并没有它们自身炫耀的那么大,反而是企业因此聚集了人气,带动了其他非低价折扣机票预订量的大增。

  疯狂的低价春节机票

  此前想到春节机票,一定与涨价有关。然而,自淘宝去年年底推出“5折再5折”促销后,春节机票打折风就一发不可收拾。从昨天开始,淘宝再度出击,推出每天400张“5折再5折”春节特价机票,同时还有买机票立减100元活动。

  而携程也于昨天开始以“拼团”方式紧急促销春节低价机票,即某些航班拿出部分舱位,以团购低价出售,即互相不认识的消费者可以用“拼团”方式去抢购。

  去哪儿则于近期推出每天在10点至19点之间每个整点秒抽10张免费国内机票,每日共送出100张,28天共送出2800张免费机票。同时,1月9日至15日,每笔机票订单返200元现金券。

  低价背后的商业利益

  这些看似让人“羡慕嫉妒恨”的低价机会,背后却深藏商业利益。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调研发现,首先,所有的低价机票都是有所限制的,包括数量、航班等,比如去哪儿的秒抽控制在每天100张,而淘宝的“5折再5折”则是控制在每天400张,同时,淘宝信息显示,并非所有航线皆可使用该活动,而是控制在上海、广东、北京、成都等城市的48条航线。

  “这是航空公司和代理商经过计算后的结果,每年节假日,也并非所有航班都能满座,比如节日的首尾是高峰,中间假期并不满座,对于具有一定空座率的航班,可以拿出一部分进行节日促销,这和以往春秋航空控制10%以内的特价票做法一样,看似低价,其实是弥补了航空公司的空座,提升了部分航线的上座率。”一位长期从事航空业研究的人士透露,从产业链条的第一个业者即航空公司来看,不但没有损失,反而有收益。

  其次,淘宝对于参与活动的几十条航线有客户投票环节,即为航空公司和代理商进行了一次免费的公开调研,而业者可根据这些进行调整。淘宝有关负责人朱先生透露,其“5折再5折”活动的航线在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客人对于航线的投票选择。

  最关键的是,各大网站活动所拉动的其他全价或非低价折扣产品的销售收益巨大。去哪儿的返现金以及芒果网的返利等其实返还的都是等值旅游券,该类券指定只能在其网站上购买旅游产品,这极大地拉动了非打折类产品的销量。

  淘宝信息显示,“5折再5折”活动的网络抢票限制每个ID限抢一张,所以同行者极大可能需全价购买同航班机票,这等于拉动了该代理商和涉及航空公司全价机票的直接收益。淘宝网朱先生坦言,去年年底“5折再5折”活动当天,售出了2.6万张机票,其中仅有4000张是特价票,巨大的拉动效应可见一斑。此外,在淘宝的“5折再5折”活动网页上记者还发现了一些“贴身广告”,这也是收益。

  在线旅游商的危机

  尽管此前携程表示自身更具专业优势,淘宝不足以构成威胁。但据业内人士透露,携程此次推出“拼团”促销是临时举措,很明显是为应对淘宝,而且携程事先做足保密工作,直到活动开始的前一天还秘而不宣。而去哪儿也是选择与淘宝同一天做抢票和秒杀活动,为的就是在时点上最大程度抢客户。为了凸显自己的竞争力,去哪儿甚至深度分析了对手的各项策略以及自己“秒抽返现”的优势和劣势所在。

  “我们不得不承认,淘宝的活动会分流走一批对价格敏感的客户。”芒果网内部人员坦言,携程、艺龙和芒果的会员中大多是对服务敏感的商业客户,但也有一批对价格敏感的大众客户,这些大众客户正是淘宝瞄准的人群。

  “最关键的还有支付方式。”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指出,“5折再5折”活动中有提示,要更好地确保获得低价票,希望客人可以事先对支付宝进行充值,对淘宝来说,获得更多旅游客户以及更加强大的支付宝黏性才是最长远的目标,而当使用黏性大到一定程度时,一些客户将可能不得不使用支付宝购买机票,这才是携程、艺龙长远来看最头痛的危机。(乐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