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客CEO陈年:京东当当价格战还不够惨烈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13:40  比特网chinabyte  

  因为刘强东讲了很多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的事情,我对电子商务的看法和半年前一样。半年前接受采访,我当时以为是卓越亚马逊打京东,因为当时我知道卓越亚马逊中国可能有很大的增长,当时我知道这一仗必须打。

  2011年,十二五开局第一年,您最关心哪些财经热点?您最需要得到怎样的真知灼见?2011年1月9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手》栏目将聚集重磅嘉宾,对2011年中国经济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与深度解读。以下为凡客诚品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年主题演讲的讲话实录。

  陈年:很荣幸能参加这个论坛,借次机会非常感谢《对手》对我们的关注和支持。唐琳老师和大家见证了我们的成长,因为我们仅仅成立三年,对一个成立三年的品牌来说,感谢大家。

  因为刘强东讲了很多电子商务的事情,我对电子商务的看法和半年前一样。半年前接受采访,我当时以为是卓越亚马逊打京东,因为当时我知道卓越亚马逊中国可能有很大的增长,当时我知道这一仗必须打。

  一个意外,一个变量出现了,当当网上市了,当当网上涨势头不错,卓越亚马逊没动的时候,京东动了,京东只能打当当。然后我就在旁边看,我对这一战,我觉得现在打的还不够惨烈,他们俩在网上使劲谈自己的“初恋”,不暴力,我觉得在2011年必须更加暴力。电子商业必须有激烈的竞争,就像当年亚马逊在美国的崛起。

  因为当当上市,它自己也比较意外,我估计和我和刘强东都一样,也觉得比较意外。美国或者全球资本市场对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看好,简直出乎我的意料。2011年,尤其是刘强东做好准备以后,我估计他最近在准备,我觉得从第二季度开始,肯定要打的血流成河、尸横遍野。因为他们都是我的合作伙伴,所以他们打成什么样,我都特别高兴。因为我觉得中国虽然今年有望过100亿,当当今年就是20多亿,亚马逊也就20亿左右,所以和美国的亚马逊比起来,200亿美金,这个规模,中国人的消费可以看出来,这个规模不可同日而语。所以我想,刘强东有可能在五年之内成为一个过千亿人民币的企业。但是中间要看当当怎么干了。

  我觉得卓越亚马逊肯定是卷铺盖走人,回美国,这是中国互联网最后的一个曲线。我也不想了解他们,因为他们没戏。因为我清楚他们,他们收购了卓越以后,美国人肯定看不起我,我的英语不好,然后意大利人没时间,因为他一关心中国,美国那块的业绩就往下掉,然后他就找了个日本人,日本人最看不起的就是中国人,他就没想到出了一个刘强东,刘强东连普通话都说不好。所以日本人没想到冒出一个京东来。

  陈年:王凯刚才问起来凡客,刚开始谈到我们的时候,我们说做一点路牌广告,模特放在下面,后来韩寒、王珞丹放在下面,旁边特别空,就写了一个价格。后来我们正好在做一次笔稿提案,其实是为后来的视频广告做笔稿提案,写了两段文字,我看了,觉得写的挺好的。我们的路牌广告特别空,我说就放上去吧,把写男的放在韩寒旁边,写女的放在王珞丹旁边。其实那个广告很粗糙,没想到大家的反应那么大,互联网的力量很强大,所以互联网成就了凡客体,也成就了凡客诚品。所以我们说凡客诚品是互联网的网民造就的品牌,这个话今天想起来真的是挺对的。

  大家都说凡客诚品作为一个服装品牌如何如何,我跟大家也简单地汇报一下,凡客诚品2010年和2009年比,的确增长非常快,然后收获了20亿。这个事我也没想到,因为我记得夏天《商道》这边采访我的时候,我跟刘静说,可以做到15亿。我记得后来刘静还问我到底能不能做到15亿,我说实际的一周前我看到的是突破了20亿。因为说2011年,我三个月前就想,2011年我们再增长100%就很好了。但是上个礼拜我想了想说,我还可以增长200%,只是做到60亿,60亿是个什么概念呢?我们今年卖了3千万件衣服,60亿要卖1亿件衣服,当然包括9块钱的丝袜、29块钱的T恤。那天我想了想,我们要做到60亿,我岂不是成了中国最大规模的服装品牌。这个事我百思不得其解,不知道到底能不能做到。因为三年前,没有人相信互联网可以成就一个服装品牌。

  我还特别清楚地记得,两年前,没有人相信凡客诚品能突破男装的局限,甚至男士衬衫的局限,一年前没有人想象凡客诚品能够过10亿,但实际结果是我们做到了20亿。所以我想2011年我们真的能卖1亿件衣服了,至少到现在为止,我还是不太相信。好,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