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在线化网购机票藏危机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09:4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薛娟

  随着春节的临近,一年一度的网购机票高峰拉开序幕。

  2010年12月28日,“淘宝旅行”推出上百条主要航线春节机票“折上五折”活动,同时东航淘宝旗舰店也针对春节机票推出“2人同行1人免单”的促销。来自淘宝旅行的数据显示,当天24个小时每个时段的机票查询量、出票量都创下新高,国内机票单日出票量一举超过2.6万张,创下同类网站单日在线出票量的最高纪录,东航淘宝旗舰店的上千张活动机票更是不到半小时就被拍光。

  暗藏危机

  尽管网购机票市场如火如荼,且网上订票快捷便宜,消费者却要提防“假机票”网站暗藏的陷阱。本报记者从360安全中心获悉:截至2010年12月31日凌晨,网上至少活跃着257家存在欺诈风险的“假机票”网站,相比一个月前暴涨了一倍。专家预计,元旦至春节期间,“假机票”网站将进一步密集出现。

  同时,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站上的公开信息显示,近期每天都有20余例订票受骗的网友投诉,绝大多数都是在“假机票”网站上订票时被骗票款,却没有购买到机票,损失在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而不知如何投诉甚至自认倒霉的网友更是不计其数。

  360安全中心指出,“假机票”网站一般都有固定的诈骗套路:首先,这些网站会通过论坛、博客、微博等渠道散布虚假的低价打折机票信息,还会针对热门航线进行搜索引擎优化,诱骗网友访问。其次,“假机票”网站会公布一个客服电话,一般是以400、9501开头,再通知订票的顾客向骗子的银行账户直接汇款。最后,受害顾客汇款后骗子却不出票,反而以各种借口要求顾客继续汇款,比如“汇款系统冻结,需要继续充值来解封”等。一旦“假机票”网站的诈骗信息在网上曝光,骗子就会换个网址域名继续行骗。目前机票类网络诈骗案件的受害者多为安全意识薄弱的老人和妇女。

  “被山寨”之痛

  机票类网络诈骗案件的受害者不仅仅是安全意识薄弱的老人和妇女,还有国内在线旅行网站“去哪儿网”。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工商局首都机场分局接到多起消费者通过“去哪儿网”购买航空电子机票后无法正常拿到机票或无法正常出行的投诉。经调查了解,这些消费者均是在类似百度、谷歌等通用搜索引擎上,查询“去哪儿网”、“去哪儿”等关键词时,被搜索结果里的一些山寨或者钓鱼网站提供的400电话所骗。

  遭遇“400诈骗”被误伤的“去哪儿网”借机升级了此前推出的消费者保障计划——“赔”计划:通过去“哪儿网”预订助手的用户购买国内机票,如果出现支付后供应商不出票、支付后供应商加价出票、支付后供应商提供假机票导致不能出行的三种情况,“去哪儿网”将全额赔付机票款,并分别最多再赔付500元、1000元、1500元。据悉,此次升级“赔”计划可能将给“去哪儿网”带来千万元成本,其中包括赔偿成本、平台控制成本、免费机票成本及消费者告知成本等。

  由一家垂直搜索媒体平台类网站承担消费者赔偿金,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去哪儿网”总裁庄辰超对此向记者表示,这其中的根本问题在于:搜索引擎应该为消费者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传统的通用搜索引擎,不承担辨别真伪的责任。但“去哪儿网”希望给消费者提供更聪明、更放心的旅行。

  在线化趋势

  尽管网购机票暗藏危机,但国内在线旅游网站却纷纷将战略重心转向在线预订。这是因为此前多数在线旅游网站严重依赖电话呼叫中心、线下派发会员卡等传统方式经营在线旅游的模式,使得人力成本居高不下,拉高了旅游产品价格,对传统商家和消费者无益。而”淘宝旅行“取得的成绩,让艺龙、携程等心动,与此同时,众多航空公司、旅行社、酒店客栈等也纷纷介入在线销售。

  “淘宝旅行“平台负责人吹雪对记者表示,随着网购消费者群体的不断壮大,将有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进入在线旅游市场,在线旅游市场的真正互联网化开始加速,依托互联网的在线预订和购买业务将成为在线旅游业的发展潮流。

  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在线机票、酒店和打包旅游产品预订收入同比增长27%,达到47.5亿元,这一数字在2013年将攀升为90.1亿元。

>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