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为什么“牛气冲天”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18:23  杭州日报  

  适逢年底,网购的高峰期。一个名为“XX快递暴力分拣物品现场”的视频在网上疯传,不少网友趁机倾诉自己在和快递打交道的过程中遭遇的不愉快。一个讨论快递公司职业道德的帖子,在本地一家网络论坛上被网友评论500余次,绝大多数都是对快递公司的发泄和抱怨。

  然而,抱怨归抱怨,最多换一家快递公司,谁也不能说“以后再也不用快递”。

  快递行业,爆发性增长的业务量和屡被诟病的服务同时存在。据悉,“暴力分拣”已经引起国家邮政局的注意,在该局网站中说,“快递服务需求旺季已经到来,快递业务量大幅增加,部分快递企业在收寄、投递和内部处理环节上已经出现应对能力不足的现象,造成部分地区出现快件积压、滚存和延误问题,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消费者

  “现在快递员是上帝”

  不久前,微博上流传一个段子:刚才XX的快递员在我司发飙了……“我XX一个月工资1万5,会为了你这200元的礼品丢这个饭碗么!” 整个公司,一片死寂……有网友开玩笑说,现在快递员是上帝,等着寄快递的人太多了。

  昨晚6时许,在体育场路上一处快递物流点,记者看到虽天色已晚,仍然有七八个业务员在忙着整理收到的快件,不时还有快递员进进出出。店门口,成箱的货物堆积着,在等待派送。

  “我们学校在下沙,有时候快递公司会给我们发短信,要你在限定时间内到他指定的一个地点取件,过时不候。找人代取的话,没有身份证还不认。”浙江财经学院国贸学院教授金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多快递公司的服务质量有时候真的“不敢恭维。

  杭州一家淘宝店主说,“我几乎尝试过所有的快递,按照我的经验,没有一家的货敢保证没有扔的。所以,各位在打包的时候,请务必要打好。”

  快递员

  工作节奏快货物破损难免

  对于“暴力分拣”事件,某快递公司的业务员坦承,“要知道,一个快递分公司一天要收几千个快件,要在很短时间内分装好,并且运往中转站发货,很多时候不可能很小心地分拣、搬运,否则就会延误,所以出现磕碰也是在所难免的。”

  某快递公司杭州分公司一位片区经理则不这样认为。他说,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快递员的素质。“我们这里有一个小伙子,为人很和善,做事也负责,很少有接到投诉。” 该经理还坦承,快递业的一线员工大多是80后、 90后的农民工,这个群体对福利待遇要求高、流动性大、难管理。

  金通认为,快递行业的特点是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长年室外作业,“我们要看到,目前大多数民营公司的快递员,其收入并不能跟劳动强度相对应,而且这一群体所承受的工作压力大,惩罚很严格,社会地位低。这也是目前困扰快递行业的一个通病。”

  分析

  快递为什么“牛气冲天”

  网购群体暴增助长底气

  杭州一位经营家具用品网店的老板说:“其实每个快递公司情况都一样,我每天要发几十、上百个快件,收到也有一二十个,好多的产品都有不同程度的破损。现在的快递公司都很牛,他们不怕没生意啊。”

  快递公司不愁没有业务做,他们的底气来源于日益增长的网购消费群体。数据显示:2009年网购业务是2586亿元,2010年突破5000亿元;快递业2009年的接件量是18.6亿件,2010年达到24亿件。

  如何看待火爆的市场形势

  一味跑马圈地不是明智之举

  “这么火爆的市场总有一天会结束。”浙江财经学院国贸学院金通教授认为,目前中国的快递行业尚处在快速发展、爆发性增长的阶段,也就是网友说的“根本不愁没有客户”,还无暇去顾及服务质量的提高,但是这一阶段总会过去。

  金通说,现阶段,快递企业不能因为有业务做,就一味地跑马圈地、无序扩张,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抢占市场,反而忽视了服务质量,这其实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金通认为,快递企业在这个阶段应该未雨绸缪,加强企业内部的管理,特别是对员工的培训,争取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品牌的信誉度。

  由于快递业目前分类还不明晰,消费者在维权时并不容易。金通建议,政府部门对快递行业还应加强引导和监管。“国内的快递企业应该以国际一流的速递行业老大为标杆,增强服务意识,让快递真正给消费者带来方便,在未来才会赢得市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