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年终秒杀活动遭质疑 回应称内部系统出故障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07: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月,淘宝网举行了一场号称年底最强优惠的活动,而其中的秒杀更的是“噱头”十足,16GBipad、佳能数码相机、半价186根千足金金条、Gucci钱包、百张直飞香港的机票等等,这些热门商品都是低至半价甚至几元出售。然而,当天活动刚开始不到几个小时,网上就出现了一些指责淘宝网的声音,有网友质疑道,秒杀活动有猫腻,有作弊之嫌。

  秒杀活动还要考智力?

  为保证公平抢拍,淘宝这次秒杀活动增加了“门槛”──输入正确的问题答案。这不仅要手快,还考常识,当竞拍者点击购买商品时,页面会出现一条问题,如,相对论是谁提出的?西楚霸王是谁等,用户在购买页面中必须输入这些问题的正确答案,才有机会秒杀成功。

  然而,这次投诉就恰恰出现在“秒杀问题”上。网友发帖称,在回答“相对论是谁提出的?”时,无论是输入“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等答案均被告知“错误”,而在秒杀相机的问题“西楚霸王是谁?”也遇到输入“项羽”时,显示“错误”的情况。

  1分钟内拍不到,4分钟内却拍到?

  除秒杀问题答案外,秒杀网站中出现的交易时间也成为网友们“挑刺”的“证据”。一天之内参加了3场ipad秒杀的网友林小姐表示,“有一场我已进入了购买界面,回答了问题输入了确认码,点击‘确认购买’后,页面就跳转到‘此宝贝已结束’,当时我电脑上显示的时间是23:00:50,而后我看到有些账号交易时间是23:04分,为什么他能杀到,我不能呢?”

  淘宝方面表示,网上显示的交易时间是支付时间,而不是“购买成功”时间。此外,每个竞拍者电脑显示时间很可能与淘宝系统时间不符。

  淘宝回应:内部系统出故障

  对于网友关于秒杀问题的质疑,淘宝网内部人士对记者解释,2010年12月21日3时,其内部出现了技术故障,导致怎样输入都显示答案错误,经过维修调整后,系统才恢复正常。至于网友提出的内部人士作弊疑问,他表示“绝对没有”,我们对每个秒杀商家都会有所监控,防止作弊出现。此外,他还表示在活动中发现有用户使用秒杀器,马上就关闭了对方的交易。

  淘宝人士表示,搞秒杀是为了回馈消费者,是为让消费者开心,若每次都有这么多不和谐音,还不如不搞。

  (作者:文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