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禁止快递企业野蛮装卸分拣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07:54  北京商报  

  一个名为“申通快递暴力分拣物品现场”的视频暴露出快递业的服务脱节问题。记者昨日获悉,国家邮政局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快递企业保障快递服务质量,维护消费者权益。

  根据《国家邮政局关于2010年11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的通告》显示,11月受理消费者关于快递业务的有效申诉1344件,比上月增加359件,增长36.5%。与2009年同期相比增加656件,增长95.4%。消费者对41家快递企业进行了有效申诉,全国快递业务平均有效申诉率为万分之零点零六四(0.00064%)。《2010年11月主要快递企业有效申诉率统计表》中,申诉率位列前四的分别是:中通速递0.0017%、申通快递0.00138%、汇通快运0.00122%、宅急送快运0.0012%。

  针对快递行业快速上升的申诉率和消费者的质疑,国家邮政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邮政管理部门按照《国家邮政局关于做好旺季期间快递服务督导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1年元旦、春节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督导企业做好快递服务工作,保障服务质量。

  通知重点要求快递企业要严格按照规范的操作流程,认真做好快件揽收、分拣和投递工作,严禁出现野蛮装卸和分拣扔件等问题。并要求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要指导各快递企业总部安排好元旦、春节期间的快递服务工作,严禁出现积压快件等问题。

  其实在“暴力分拣”的背后,是年末促销导致的快件爆仓。目前时值岁末,各大网购平台均推出了促销活动,急速增长的货品使得快递公司各环节出现脱节。货品来不及分拣导致了仓库紧缺,而为了及时腾空仓库又产生了“暴力分拣”的情况。(白森森 何衡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