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发展未来十年将是数据服务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21:50  杭州日报  

  “20年前,互联网企业卖硬件、送软件;10年前,则开始卖软件、硬件,10年之后的今天硬件软件都送,我们怎么生存?”

  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从1997年导入中国市场开始,经历了互联网泡沫的冰河时期、非典爆发的回暖时期,以及2007年的网络购物爆发年。在高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里,不创新就是死路一条,如何调整与转型?摆在这个朝气蓬勃的行业面前。

  “电子商务发展的未来十年一定是速度数据服务的领先,在今天以及未来,我们卖的是数据服务。” 这是大会执行主席、盘石董事长兼总裁田宁给出的答案。

  在昨日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上,淘宝、盘石等一批浙商企业代表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到电子商务数字媒体新时代的创新上。

  卖数据

  把中意的衣服送到美女网页上

  “十年前,小区信箱里一天到晚塞满了垃圾信封,那个时候流行DM营销,后来成千上万的销售员上门营销、电话营销,而今天我们开始数字营销,很多产品足不出户,通过网络就飞进了百姓家里。” 田宁道出了电子商务以及数字营销对我们生活潜移默化的改变。

  这种改变在浙江可谓“春江水暖鸭先知”,曾经名噪全国的武林路是各地美女的购物天堂,现在很多店面成了“试衣间”。“去网上买吧!”成为很多购物达人的选择。

  浙江电子商务占全国的50%,杭州更是云集了阿里巴巴、淘宝、盘石、网盛等众多著名电子商务企业。把美女们喜欢的衣服送到打开的网页上,也就是提供数据精准服务,成为新时期电子商务企业转型的突破点。

  阿里巴巴集团高级副总裁金建杭说,过去电子商务翻过了信用、支付、物流三座大山,未来十年电子商务还要去爬三个坡——要重建物流体系,构建行业制度,还有提供数据服务。

  “上亿的消费者,几十亿的商品,每天互联网上几十亿的交易产生大量的数据,如何为这些企业服务,让企业能够根据消费者个性化的消费趋势去决定自己的生产,减少自己不必要的浪费。” 金建杭说数据服务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对减少能源、材料的浪费等方面更是前途无量。

  杭州市信息办副主任杨福颂说,近年来杭州加大电子商务的人才培养,把电子商务作为新的商业模式来抓,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努力营造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环境。

  出政策

  五年后电子商务交易额翻两番

  中国有8000万中小企业,其中浙江占了很大一部分。立足沿海长三角,快速布局全中国,全力服务于更多中小企业,是许多浙江电子商务企业共同的目标。

  “过去中国电子商务属于末端,义乌一双男袜卖5元人民币,但是在美国把它放到沃尔玛超市可以卖到20美金,我们付出最辛苦,赚的却最可怜,下一步从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一定要壮大信息化产业。” 今年9月,全球130名CEO闭门会议上,温总理的这番话让田宁分外骄傲与充满信心。

  “十一五”期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国内电子商务逆势上扬,而且带动了一大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而在“十二五”期间,电子商务将拥有更多政策支持,并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从大会上获悉,由工信部牵头、包括发改委等9部委联合制定的电子商务“十二五”规划初稿已经草拟完毕,明年2月有望正式成稿。根据规划初稿,预计到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将翻两番,大幅提高在GDP中的贡献率。各相关部委也将陆续出台电子商务扶持政策,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迎来黄金期。

  定标准

  为互联网套上一层安全网

  “亚运会还没有开始的时候,仿造亚运会的山寨版网站就出现了。”大会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首席科学家毛伟说,信任危机将阻碍我国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今年的钓鱼网站数量相比去年大量增加,互联网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备受瞩目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上的一项成果,就是设定了一系列准入门槛与成立了保障机构。大会颁布了中国中小企业网络营销标准、中小企业网络营销网站标准、互联网广告行业标准和企业商用邮箱标准等多个行业标准。同时成立了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产业联盟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可信电子商务推进中心、数字服务中心,助力我国电子商务进行全方位与国际接轨。

  同时作为一年一届电子商务行业盛会,大会上还表彰了一年来涌现的中国电子商务最具创新活力城市、龙头企业、领军人物等,使之成为一届电子商务行业的“奥斯卡”盛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