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美食人群同比增幅最大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09:29  南方都市报  

  佛山网民生活报告之网络消费

  本版旨在通过对比2009年和今年的调查数据,分析佛山网民在网购行为方面的变化。主要关注点在网友网络消费对象的变化、网购支出数额、以及网购原因等问题的变化。另外也将探讨网友对于网购新鲜事物的接受度等问题。

  分析报告

  服饰仍是网络消费主要对象

  现象:调查结果显示,服装饰品仍然是佛山网友网络消费的主要对象,比例为52.4%,同去年的39.7%相比,增长13个百分点,其次,今年有28.6%的受访者选择网购文化书籍,同比去年增长14%;此外,家居用品网购者的涨幅约为8个百分点,美食类网购消费者上涨15.6%,旅游类产品的消费比例从2.1%增长到9.7%,涨幅约7个百分点,娱乐及体育用品去年的消费比例占4.4%,今年这一数据增长到19.5%,没有过网购经历的网友占总调查人数的5.9%,比去年下降约9.8个百分点。网购各类商品的被调查者比例均有增幅,其中,美食增长比例最大,其次为娱乐和体育用品,此外,无网购行为的人数也大幅减少。

  分析:阿里研究中心专家陈亮指出,服装是淘宝销量最大的类目,这主要是由于服装是生活必需消费品、单价相对较低、可选择余地大,同时与网购人群主要由80后、90后等年轻人群构成相关。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服装都将是网购的最主要消费对象。

  网购美食增长迅速,主要是两方面原因,第一、团购网站的崛起,餐饮是团购行业的最主要客户,团购的崛起大大拉动了餐饮业的网络消费;第二、生活服务类网站的发展,诸如大众点评网、口碑网等生活服务类网站,越来越成为城市白领依赖的美食导航。另外,最近两年家居行业开始集体发力电子商务(电商频道),逐渐重视该市场,因此其增长幅度较大。网购各类商品的比例均有增幅,表明网购正日益成为现代居民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网购各地特产的人较多

  现象:在网购食品方面,仅有1.2%的网友有网购生鲜和私房菜经历,而真空包装和各地特产的网购相对较多,各占19%和23.1%。在网购食品考虑的因素中最重要的就是食品质量,选此项的网友占六成以上,18.7%的网友表示卫生状况是考虑的最重要因素。

  分析:缔元信互联网行业高级分析师于明认为,生鲜或熟食对保质期和卫生要求较严格,普通消费者宁愿亲自跑一趟超市。对于新尝试网购食品的消费者,不愿初次尝试此类商品。对于习惯网购食品的消费者,则有可能去尝试。如商家能保证卫生和运输问题,易得到消费者信赖。

  近六成受访者每月网购花费超一百元

  现象:在网购花费方面,没有网购的人减少5%,而花费在100-500元的人数上涨10.9%,今年处于这个花销层次的人数占总人数的47.4%,此外,月均消费在500-1000元的人数去年的比例为5%,而今年为7%,涨幅为2%;另外,月均消费在1000元以上的比例为2.5%,比去年增长0.3%。今年消费在100元以上的人数占总人数的58%,比去年的47.7%增约11个百分点。

  在网购支出的变化方面,有39.8%的网友网购支出呈上涨趋势,46%的网友表示月平均网购支出没变化,其中月均支出增加数额在100元以内的网友占14.4%,约23.5%的网友月均网购支出增加数额在100元以上,有6%的网友增加支出在500元以上。

  分析:阿里研究中心专家陈亮认为,四成网友网购支出呈上涨趋势,只有一成多网友减少网购支出,表明网友对网购的接受程度在逐步提高。今年以来,在物价上涨过快和通胀预期的压力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转向网络购物,这说明电子商务通过简化传统渠道,将更多实惠交给了消费者。

  网购日用品前景看好

  现象:今年,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巨头争相在网上开超市,对于网上购买日用品,34%的佛山网友认为“很好,可以省钱又方便”,15.8%的网友试过在网上购买,但觉得跟超市差不多。36.6%的网友没试过,但表示想要了解一下。11.6%的佛山网友对此表示不感兴趣。

  分析:缔元信互联网行业高级分析师于明表示,网上超市的前景乐观,网上以前没有发展起来,是因为商品琐碎,快递成本高。而目前网民越来越接受网络购物的理念,单笔购买的费用逐渐增加,这样就抵消了快递的成本,商家为消费者提供便利条件时也获取相应利润。

  价格便宜仍是网购最主要原因

  现象:便宜仍然是网购的最主要原因,选择此项的人数比例为30.7%,同比36.6%下降了约6个百分点,此外方便是另外一个重要原因,选择此项的比例为29.2%,而去年该比例为25.9%,因为网上选择多而选择网购的比例为19.9%,这个数据比去年下降了1个百分点,此外,选择“懒得外出购物”原因的比例史无前例地呈上涨趋势,同比上涨了3%。另外,“觉得好玩”的原因比例也有所下降。

  分析:阿里研究中心专家陈亮认为,价格优势是网民上网买东西的最初驱动力,以淘宝网为例,其用户经历了一个从“淘便宜”到“淘方便”,再到“淘个性”的过程,这也是网购市场的演变规律。选择“价格便宜”的人数下降,说明网购消费者已经不再单纯地从网上买便宜,而是注重品质和个性;选择“懒得外出购物”的人数增加,正说明网购、电子商务已经潜移默化深入到了消费者的生活习惯当中。

  总结报告

  网购市场繁荣还会持续

  仅仅一年,我们就看到,市民对网购的接受度提高了。在和通货膨胀赛跑的情况下,不得不承认,网购市场相对便宜的商品更加吸引消费者,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抵消通胀带来的损失。网购消费额的增加,也让我们发现,网购市场份额在人们的消费支出中越来越占据重要位置,网上超市的崛起,更让人们开始将油盐酱醋的购买也搬到网上去,无论从数据还是从网友的行为来看,网购市场的繁荣还会持续,且发展势头凶猛。(南都记者 田海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