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电子商务悄然兴起 尚有三大障碍需逾越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10:00  南方都市报  

  据近日公布的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09-2010年12月初,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B2C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59起,已披露投资金额为6.00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为1764万美元。

  从历年投资情况来看,2010年是中国电子商务B2C市场投资的引爆点。具体到相关细分领域,奢侈品电商B2C初露头角,资本相时而动。

  2年内仅5起投资

  清科分析师分析,从奢侈品电子商务B2C行业发展情况来看,2009年中国奢侈品电商市场悄然兴起,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诸如第五大道、唯品会、魅力惠、佳品网、聚尚网、呼哈网、我爱奢侈品、Ystyle等,甚至如和讯奢侈品频道、时尚网奢侈品频道等。相比于服装类、珠宝类、母婴类等电商网站,中国奢侈品网站数量相对较少。

  清科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至今,中国奢侈品电商网站共发生5笔投资事件,其中已经披露投资金额的案例数为2笔,已披露投资金额为3000万美元,平均投资金额为1500万美元。尚品网、唯友佳品凭借其行业的先发优势,已经取得两轮融资。

  尚有三大障碍需逾越

  清科分析师张亚男认为,奢侈品电商行业处于发展初期,三大障碍尚需逾越。

  首先,怎样确保多样化商品的供应与降低成本是奢侈品电商差异化竞争的关键要素。目前,中国奢侈品电商一般是通过海外团队直接采购与经销商一次性买断及代销形式获得产品,尽管平均每家网站60%左右的商品是尾货商品,但是厂商出于对品牌高端形象的维护,一般会对电商企业设定严格的折扣区间,受控于渠道供货商将严重影响电商议价能力,成本降低难度无形增加。

  其次,如何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是奢侈品电商需考虑的主要问题之一。奢侈品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是身份与品位的象征,而消费者购买奢侈品时,除获得数量相对较少的心仪商品外,更重要是获得尊贵的购物体验。尽管奢侈品电商采用会员制或者VIP制,但是购物体验并不能与实体店相媲美,这将影响消费者尤其是一些高端消费者选择。

  再次,假冒伪劣商品冲击是奢侈品电商发展路途中的“明枪暗箭”。随着奢侈品电商市场的兴起,假货将进一步向此类市场冲击。有效抵御冲击,将关系到整个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清科研究中心预计2011年中国奢侈品电商B2C市场参与者增多,资本关注度进一步提升,投资机构之间的竞争也将加剧。

  记者 王亚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