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网银尚不超级:银行被指创新乏力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10:07  每日经济新闻  

  上线已逾百日的央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又称“超级网银”曾被寄予厚望,但事实上,“超级网银”目前看来还非常冷清。

  专家指出,“超级网银”冷清现状的背后,是银行间利益不平衡产生的合作不良。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各商业银行对“超级网银”不感冒,也从侧面反映了银行的创新乏力。

  “超级网银”尚不超级

  “超级网银”于今年8月30日在北京、天津、广州、深圳4省(市)先期试运行,在1个多月的测试期后于10月15日正式建成运行。

  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在该系统建成运行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央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是央行继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全国支票影像系统、境内外币支付系统、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之后的又一重要跨行支付清算系统。

  “新的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和以前的大、小额支付系统,是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的三大组成部分。”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但这个被热捧为“超级网银”的新系统,并未获得网银用户的好评。

  “开通的时候,几乎跑遍了所有常用银行卡的银行,但是到现在也只用了一两个功能。”一位网银用户表示,现在基本上是一人多卡,但常用的也不过两三张卡,而“超级网银”业务办理手续繁琐、程序复杂,往往让很多用户望而却步。“朋友听我讲了流程以后,都直接放弃了。”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超级网银”在功能上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

  同时,各行业务收费标准不统一,亦不利于该系统的推广。根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大部分银行通过“超级网银”跨行转账的收费水平,与普通网银收费相当;但有少部分股份制银行通过“超级网银”跨行转账的收费却高于普通网银。这也是用户担心的另一大问题。

  对此,欧阳卫民日前表示,由于目前央行推出的“超级网银”对商业银行是免费的,随着规模效益的产生,各商业银行网银收费以后也会下降。

  银行创新乏力

  专家指出,“超级网银”冷清现状的背后,是银行间利益不平衡产生的合作不良。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各商业银行对“超级网银”不感冒,从侧面反映了银行的创新乏力。

  一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无论“超级网银”是否接入第三方支付,由于第三方支付有其相应的应用产品和平台支撑,因此从这个角度看,是第三方支付“活化”了应用平台极少的银行网银。

  网购一族日益庞大,有80%的第三方支付用户开通了网银。权威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城镇人口中个人网银用户比例为26.9%,第三方支付用户的比例达到19%,其中有近80%开通了网上银行。

  “银行和第三方支付之间,更多的是互补关系,两者并不排斥。”欧阳卫民在北京一论坛上公开表示。

  上述业内人士称,实际上,从一开始银行就有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的先机,但因银行体系缺乏创新动力,因此如今只能作为资金渠道。

  目前,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迅速扩容。根据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数据预测,受更多传统企业进军电子商务以及网络迅速普及的影响,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年底前将轻松突破1万亿元,预测可达到1.0476万亿元。

  在此背景下,如果第三方支付顺利接入“超级网银”,对第三方支付企业而言降低了其业务成本,对银行而言则是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

  “‘超级网银’将实现单用户跨行资金的统一管理和结算,央行要求所有资金往来都必须经过银行系统,因此有望刺激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

  此外,随着本月初央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发布,第三方支付牌照日渐明晰,据悉首批许可证有望年内派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