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牌倒计时带来第三方支付洗牌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08:5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张炜

  央行支付结算司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可能在年内发放。这意味着第三方支付牌照申请进入冲刺阶段,支付宝、快钱、汇付天下等有望被“正名”。然而,牌照发放并不意味皆大欢喜,一时难以获得牌照的中小第三方支付企业前途艰难,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上海是目前国内单一城市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最大的城市,也是国内第三方电子支付企业的大本营。上海金融办主任方星海介绍说,以B2B和B2C业务模式为主,具备盈利能力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大部分都在上海。他引用艾瑞咨询的统计称,国内排名前10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中,已经有8家入驻上海,并有4家将总部设在上海。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现状并不乐观。央行上海总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说,截至9月17日,共收到86家提供支付服务的非金融机构提交的登记材料,机构数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强。剔除非法人、公司合并、已取得央行特许或豁免等因素,上海共有74家法人特定非金融机构可能递交申请材料。在这74家企业中,2009年未实现盈利的有36家,另有7家未主动上报盈利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第三方支付企业不仅经营业绩两极分化,而且中小机构数量众多,出资人构成复杂。其中,注册资本最高的为13.6亿元,最低的仅有10万元。注册资本在1亿元以上的有14家,而在3000万元以下的多达37家。再从出资人构成来看,自然人出资的共有24家,有外资参股的为18家。

  对于能否获得支付牌照,方星海称,上海第三方支付企业普遍存在担忧。他说,在央行2号令(《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出台前,所有的第三方支付企业都不具备明确的法律地位,在业务拓展中遇到较多信任问题。目前各机构都在积极申请,但存在是否能够获得业务许可证的担忧。

  据悉,经过两个多月的意见征集和修订,央行近日正式公布实施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较之9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让第三方支付企业松口气。该实施细则对第三方支付行业要求有所放宽,例如,降低了对申请人高级管理人员的要求。实施细则要求申请人高级管理人员从事支付结算业务或金融信息处理业务两年以上或者从事会计、经济、金融、计算机、电子通信、信息安全工作三年以上,与征求意见稿要求的从事支付业务或金融信息处理业务五年以上相比,要求明显降低。

  市场普遍预计,尽管各地都在争取更多企业申请到支付牌照,但首批获得牌照的企业数量不会很多,可能只有四五家。在今后非对称的竞争环境中,这几家持牌企业将进一步拉开与后续者的距离。近期,多家具有优势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加快了市场拓展的步伐。作为首家获得网上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资格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汇付天下宣布与博时、易方达、南方、华安等10家基金管理公司,其服务接入国内11家基金公司,支持上百只基金产品的申购。此外,平安保险、阳光保险等30家保险公司与快钱合作打造资金集中管理系统。

  易观国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国内互联网支付市场总交易规模达到7255亿元,并预测年底前将突破1万亿元。如此庞大的市场势必让各路资金为之动心,更何况第三方支付产业是典型的民营资本主导的行业。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谈及牌照审批时说,“不应该说多少年批几家,凡是符合规定的都要给予许可,让市场去选择,适者生存。”这表明第三方支付企业拿到牌照关键要靠自己,否则,在持牌经营时代面临的洗牌压力今非昔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