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on暂不入华继续圈地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16:31  《第一财经周刊》  

  是作价60亿美元卖给Google,还是单干?美国排名第一的团购网站做出了选择。

  Groupon还会来中国

  希望凭借被收购以赢得喘息之机的中国团购网站们,现在一颗心落了地—Groupon拒绝了谷歌的收购。

  作为美国最大的团购网站,Groupon正迅速扩张:今年5月,它收购了欧洲最大的团购网站Citydeal;8月,它仅用两周时间就完成了对日本最大团购网站Qpod的控股性收购。10月中旬,Groupon国际业务负责人Oliver Samwer来到上海,在一天内面见了至少7家团购网站的负责人。按以往的作风,Groupon很可能会在12月底前就完成在中国的收购。

  但从11月开始,谷歌向Groupon发出收购邀约,报价从15亿美元一路上涨至60亿美元,Groupon暂停了和中国团购网站的接触。后者猜测,如果被谷歌收购,Groupon很可能短期内不会进入中国。

  最新的消息是,Groupon将继续自己的圈地扩张计划。

  谷歌有充分的理由对Groupon一掷千金: 在注册用户仅为3500万的情况下,据称Groupon今年的营收将超过5亿美元,其盈利能力远超其他团购网站;而Groupon的团购生意能与谷歌地图等本地服务组合,增强谷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优势;最重要的是,Groupon能在帮助谷歌扩大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市场的同时刺激它的搜索广告业务增长。

  谷歌不但可以借此与各地中小企业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还能通过收购获得大约3000万消费者的联系信息。借助Groupon掌握的用户消费习惯,谷歌可以大力杀入本地网络广告市场。据市场调研公司BIA/Kelsey预计,今年美国本地网络广告市场的规模将达到大约200亿美元;到2014年,该市场规模将超过350亿美元。

  是否接受谷歌的价码,取决于Groupon对自己未来的判断。之前,人们都认为,Groupon模式存在着不小的风险,主要的依据就是门槛较低—据说它在美国就有数百家效仿者。但Groupon目前在市场内占有绝对优势,占据了全美团购网站访问流量的79%,它顺势在美国部分城市推出了新的Groupon 2.0平台。

  这一平台的发布对Groupon至关重要,它将允许商家在上面自由定制团购交易,无需中介,只需交纳佣金,就可以接近潜在用户。Groupon 的CEO安德鲁·梅森(Andrew Mason)曾经说过,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壮大,Groupon最大的问题是需求如此旺盛,商家经常需要等几个月时间才能获得交易机会。Groupon的平台化趋势则会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使商家自动涌入和聚集。

  正是这一前景使得Groupon拒绝了谷歌:上市指日可待,自己做也许收益更大。

  Groupon靠收购圈地

  2010年5月

  收购移动应用开发公司Mob.ly和总部位于德国的欧洲最大团购网站Citydeal,后者在欧洲17个国家有分站。

  2010年6月

  进入拉美市场,收购智利团购网站ClanDescuento。

  2010年8月

  进入亚洲市场,收购日本最大团购网站Qpod的多数股权。

  收购俄罗斯团购网站Darberry的多数股权。

  2010年11月

  宣布收购三家亚洲团购网站:新加坡的Beeconomic、香港的uBuyiBuy和台湾的Atlaspost。

  Groupon始终被风险投资者青睐

  2008年11月

  Groupon在美国芝加哥上线后,美国风险投资公司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对Groupon投资1500万美元,获得其20%的股权。

  2009年6月

  成立仅7个月,Groupon就开始盈利。随后风险投资公司Accel Partners对Groupon投资3000万美元。

  2010年4月

  获得俄罗斯投资公司DST(Digital Sky Technologies)主导的总额为1.35亿美元的一轮融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