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E价值激辩:价值发现者还是资本猎手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09:55  21世纪经济报道  

  郝凤苓

  论坛一

  【论坛嘉宾主持】

  包 凡:华兴资本创始人兼CEO

  【论坛嘉宾】

  周鸿祎:360安全卫士董事长,天使投资人

  薛蛮子:天使投资人

  王佳芬:纪源资本合伙人,光明乳业前董事长、总经理

  林和平:赛富基金合伙人

  向 宏:光华战略俱乐部董事长,前德隆董事局执行主席

  曹世如:红旗连锁董事长

  夏雨峰:瑞思英语CEO

  根据清科的最新报告,截至2010 年11 月末,中国创投市场上共有132 家由VC、PE 投资的企业IPO,共涉及退出交易285 笔,超过2009 年全年的两倍。

  事实上,近几年,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外上市的案例一直呈明显的上升态势。2008年,全年共有35家VC、PE投资的中国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占中国企业上市总数的31.0%。2009年,这两个数字分别达到77家和43.8%。

  随着VC、PE的发展,中国的企业中也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的资本神话。比如,百度、盛大、无锡尚德、分众传媒等。

  关键是,对于被投企业而言,VC、PE是参与了价值创造还是只扮演了一个个搭顺风车的人?如果参与了价值创造,那么,他们发挥的作用又有多大?

  对于创业者或企业家而言,面对VC、PE,该是怎样的态度?在引入VC/PE之后,又该如何处理与他们的关系?

  2010年12月5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10周年盛典——股权投资与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上,众多投资人与企业家一起,就以上问题展开激辩。

  VC/PE:钱之外的价值

  包 凡:纵观VC、PE这些年在中国的发展,他们是否创造了价值?还是说,他们仅仅是找到一个公司,投钱进去,企业上市后,他们就跟着一块发财了事?

  周鸿祎:我对传统行业不太了解,我的经验还是在互联网。对于中国互联网早期十年的发展,我认为VC带来的价值是非常之大的。当时,中国互联网业的很多年轻人,不可能从银行贷到款,也不可能从国家弄到钱,大家又有很多梦想,但是没有钱就很难去把梦想实现,这时候,VC带来几十亿美金,推动中国互联网快速的发展,互联网改变中国,我觉得,VC是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二,尽管有很多人老在骂VC,觉得他们是商业秃鹰,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他们给中国互联网带来了一种新的游戏规则。过去我们中关村为什么成不了硅谷?是因为我们没有游戏规则,所有人都没有清晰的利益分配机制。VC带来的不仅仅是钱,最重要的是一个透明公开的分配机制,投资人、创业者、企业员工、核心骨干,大家都要有利益分配。有了这样清晰的利益关系,才有企业的健康发展。所以,在往前追溯十年,我认为,不能简单地因为VC逐利的本性,就贬低VC,谁做生意都要赚钱。

  薛蛮子: 周总说的非常好。的确,往前十年,我们还处在没有游戏规则的创业环境;到现在,至少每个投资者都能找到一本书,每个人都知道什么叫市盈率。

  王佳芬: 说到VC、PE对所投企业的价值,我也有过被投资的经历。1996年,我在的光明乳业就被VC投资,我认为,VC对我们公司发展的价值还是很大的。第一,当时我们的规模很小,当时他们就看重我们公司的一句话:用全国的资源做全国的市场,我们当时还是国有企业,在这个理念下,公司发展得非常快;同时VC进来以后,我们由过去的一家国有企业,变成由董事会来领导的法人治理结构,VC还引导我们在资本市场上不停的收购,这样就把光明乳业做大了。所以,我亲身经历了VC、PE投资后,我们公司价值倍增的过程。

  今天我又作为投资者,也去看中小企业,我们也在为所投的企业创造价值。纪源资本是一家有十多年历史的美国风险投资公司,先后投过90个项目,有45个已经上市和退出。在这十年的过程中,我们和所投企业一起成长。我认为,VC、PE对中国经济和中国的很多中小企业,都是可以做很多创造价值的事情的。

  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

  包 凡:接下来我想问一下曹总和夏总两位企业家,当你们在选择资本上的合作伙伴的时候,你们怎么考虑?VC、PE究竟能给你们带来什么价值?

  曹世如:我对“红旗”两个字比较在意,在红旗连锁成立的时候,就有很多外资的投资机构关注它,比如摩根士丹利、高盛等等。我想,红旗连锁不是很适合搞成一个外资企业,也不适合搞成一个中外合资企业,所以我还是想希望能够把红旗做成一个很好的本土企业,民族企业。零售业是一个竞争最残酷的领域,需要应变能力很快,去适应市场。我们要选择机制很灵活的投资方,所以我就选择了九鼎。在融资方面他们能帮红旗做得更好,我们的强项在于做实业,做管理,大家是互补的。

  夏雨峰:2007年,我们是从250万人民币起家的,现在我们已经有两个多亿的现金流收入。我接触过很多VC,感受还是蛮多的,在你缺钱的时候,VC是不会给你钱的;不缺钱的时候,这一年多来我倒是见了很多,好多人要来给我钱,说给他们一个投资的机会。但是到今天我一直守身如玉,没把这个东西放出去。

  实力真的是最重要的,不要去靠别人。不要指着VC的钱来救你的命,它永远做锦上添花的事,不做雪中送炭的事,一定是你企业足够的强它才青睐你,而不是看你可怜,看你需要才投你。

  林和平:夏总讲的这些我觉得很多是很自然的,投资者当然是做生意的,很简单,要是一个公司很强的话,谁都想要投进去。但我觉得,作为一个出色的投资者,需要做一些比较。看一个公司,要比较下来,觉得这个公司真的值得投才能下手,这种回报才可能是最大的。2003年,我们最早的投资是盛大网络,我们投了4000万美金给陈天桥,那个时候,我们不是第一家与盛大接触的,但是我们最后就是有办法一口气投下去,只有我们一家独自投了4000万美金。当时盛大只有一款游戏,是代理的一个韩国的公司产品。当天我们要放钱的时候,那个韩国公司还发了一封信给我们,说当天要起诉盛大,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我们还敢投资,这是比较关键的。完美时空也是,2006年,它还没有收入,但我们看好这个团队,当时投了800万美金,回报50倍,还是不错的收益。出色的投资者是有办法做比较难的判断,有办法看到公司的未来,在早期或者是有其它情况的时候还敢下手做这个投资,才有办法真正站到其他投资者前面。

  向 宏:PE作为价值投资者,过去都是高高在上,因为中国资本短缺,给人家钱像施舍一样,我们过去也融过几百亿,也投出去上千亿了,回头来看,这个角色我们都经历过了,但在今天,之所以类似这样的论坛不那么火了,原因就是大家都成熟了。这种情况下,PE首先得问自己,如何面对能力提升的问题,尤其中国功夫。我特别佩服沈南鹏他们当年做的如家这样的项目,看上去像一杯白开水,但是早期发现,我也特别佩服宗庆后,把一个矿泉水能够卖到今天这样一个了不起的地位。但这类事情是不是在我们身边成为历史了呢,我认为恰恰不是,恰恰是我们大家比较浮躁,比较忙,没有人再像当年年轻的沈南鹏那样做这样的事情。现在有没有可能发现一批像当年的白开水一样,看上去很朴素,没什么技术含量,也不需要太大的资本规模,但未来可能会有大市场的项目?我觉得这其实是一个方向。

  周鸿祎:我非常不同意夏总的说法,我猜您可能没见过什么正经VC。但我坚定认为,不能因为你没融到资,就认为VC不好。中国机会太多,像您的英语培训这个项目,我猜当年刚开始的时候,这个项目一定找不到投资,为什么呢?这个东西它不是什么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就像新东方一样,它是靠你的执行力去做的项目。我认为我们不能忽略的是,比如在美国,提起红杉,提起KPCB,最骄傲的不是动辄几百亿美金把美国某个企业重组了,而在一些已经很成功的企业还很小的时候,能够慧眼识英雄,发现它们,帮助他们,我觉得今天我谈VC的概念更多是这样一个概念。所以,不能融不到资就变成愤青。我认为,企业融不到资是常态。有两种做法,第一把投资商当成磨刀石,如果没融资成功,你要去想什么问题没回答出来,你的商业计划有什么不完善的,就算最后不融资了,VC对你的挑战可能帮助你把你想法变得更靠谱,至少让你明白自己是不是创业的料,节省你的时间。

  夏雨峰:我还是见过几个正经VC的,今天在座的就有,我不太愿意去点名,所以这个观点我不认同。另外,我不是融不到资,是很多钱我不愿意要。

  周鸿祎:中国也有很多企业不喜欢融资,很多人就做小而为的企业,也能够挣钱,最后融不到资的这种企业也很多。另外,我觉得中国可能没有那么多的高科技企业,没有那么多革命性的技术,但是有很多很朴实的企业,他们不是靠模式,可能也真的不是靠跟VC去谈,最后是靠实际的运作,比如娃哈哈。如果是这条路,我同意你的观点,咬咬牙,把自己的企业做出收入,最后你可能就不依赖VC。

  魔鬼还是天使?

  夏雨峰:当然,我并不是把VC描绘成魔鬼,他们也是做生意的,也是要有考核,也要计算投资回报率的。可能我没有接触过太多的天使投资人,但我觉得,这世界上没有天使,真的,这是我的想法。有些企业家,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特别想要钱,但是我奉劝大家一句,那个钱不是好拿的,可能是以你自己的自由为代价。所以,你首先要想好了。

  周鸿祎:实际上在中国还缺少像美国那样真正的天使投资,但天使是非常重要的,但我们还是在努力的做天使。天使投资人要有做慈善的心态,你看年轻人谈得很好,觉得不错,你给他几百万人民币,说白了就当这钱赔了。我跟薛蛮子,我们俩赔了很多项目,所以你要说我们完全是逐利的,或者完全看投资回报率,这个在天使阶段是不够的。我觉得中国应该有更多的人,真正关注中小企业,关注早期阶段,甚至在创业阶段的项目,我觉得有更多这样的天使,可能您以后就不能下结论说中国没有天使了。

  您刚才说一拿到钱就出卖自由,这个观点,我觉得是反映了很多中国传统企业家的观点,你还是把企业看成是自己的。接受VC的钱意味着接受一个游戏规则,这个企业不属于你,属于投资人,甚至你还要给员工分期权,将来上市把企业变成公众公司。作为企业家,要有一个心态,这个企业属于你,又不属于你,我觉得如果你能够通过和很多VC打交道,积累经验,将来你就不会担心所谓的控制权问题。当然也不排除有野蛮人,像秃鹫的PE把企业家踢走,控制企业,这种例子还是极少数,绝大多数VC和PE都懂这个道理,当他决定换CEO的时候,当他拿到控制权的时候,每天睡不着觉的是他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