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考林被集体讼诉案:沈南鹏成个人第一被告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0:0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发自上海

  昨日(12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第一家对麦考林提起诉讼的美国法律公司KahnSwick&Foti(以下简称KSF)取得了联系,并独家获得该律师事务所对麦考林的起诉书,在起诉书中,沈南鹏被为列为个人第一被告。

  麦考林连遭3起集体诉讼之后,近日麦考林官方做出回应称,截至声明发布日,麦考林及其任何高级管理人员和董事均未收到任何诉讼请求副本。但相关人士已获知此事,并已准备针对此诉讼请求进行有力的辩护。同时,麦考林方面称,目前此案还未进入实质立案阶段。

  没有公布业绩风险

  KSF的起诉书称,麦考林招股说明书中并没有告知投资者,麦考林销售、管理成本上升了20%的事实,反而称“在2007年、2008年、2009年,我们的销售、管理费用分别为2310万美元、4330万美元、6850万美元,分别占同期收入的37.7%,40.3%和38.6%,2009年和2010年前六个月的销售、管理费用分别为2860万美元和4260万美元,分别占同期收入的37.4%和39.4%”。

  起诉书还称,麦考林的IPO的招股说明书给投资者制造了其毛利润正在上升的假象,而事实上,其利润正在下滑。

  麦考林在招股说明书中的表述被作为证据,招股说明书这样写道:“因为在线平台的销售毛利的增长,相较去年上半年,我们的毛利润在2010年同期增长了36%,从3510万美元增长至4770万美元。毛利润率在2010年前六个月为44.1%,而2009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为46%。”

  起诉书中指出,麦考林在11月29日收盘后突然发布三季报,才披露在9月30日就应该已经知晓的三季度财报存在的问题。

  三季度季报显示,麦考林的毛利润同比大跌400个基点,销售、管理费用同比上升20.4%。麦考林三季报的主旋律仍然是报告收入的大幅增长,而实际上,收入的增长并非来自销售收入,而是与销售无关的利息折旧冲销。如果不是这一项“额外”收入,麦考林第三季度将录得每股3.5美元到4美元的亏损。

  “在2010年10月26日进行IPO时,麦考林已经非常清楚无法达到原来增长幅度,也不可能达到招股说明书里的暗示增长幅度。因为第三季度在9月30日就已经结束。在进行IPO时,麦考林已经经历了毛利的大幅下跌以及销售、管理、营业费用等的显著上升,且可以预见这些费用将在近期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麦考林方面有关负责人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起诉书提出的问题时说:“公司在IPO的时候已经预测到了三季度毛利率会有下滑,下滑的原因是大量引进第三方平台,现实中和IPO的预估是一样的。”麦考林方面对记者表示,“另外服装行业一般不是Q3(三季度)和Q2(二季度)这样比较的,因为服装行业是有季节性的,一般是今年与往年比,今年比往年下降三个点,这个也是在预估当中的。”

  沈南鹏的资本操作

  就在麦考林接到第三起诉讼当天,《福布斯》中文网站发布了2010年最佳创业投资人榜单,而该榜单中,红杉资本沈南鹏拔得头筹。不仅如此,凭借着手中多起上市成功的项目,沈南鹏在2009年也荣登最佳创业投资人榜单,位列第五。

  然而沈南鹏却也因为其绝对控股的麦考林,被美国当地的集体诉讼列为个人第一被告。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麦考林面对IPO时虚假陈述的指控,背后的资本操纵意味过浓。

  2010年沈南鹏在资本市场上的多个投资引来了各方关注。从今年7月1日至今,红杉投资的企业中先后赴美上市。

  7月1日,高德软件(AMAP)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收盘价为13.5美金,较12.5美金的发行价上涨8%。9月28日,中式快餐企业乡村基登陆纽交所,乡村基作为中国第一只在美上市的快餐连锁概念股票,也一度受到追捧,开盘当日大涨47%。今日乡村基的股票一度跌至低于其股票发行价。

  麦考林作为“中国B2C第一股”,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后,在开盘当日股价上涨57%。红杉资本对于麦考林的评价是,麦考林是国内最大的目录邮购公司,其“目录+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实体店”的“混搭”模式,在资本市场并不多见。然而麦考林却上市不到一个月就出现大跌情况,与此相伴的就是美国当地的三起集体诉讼。

  “麦考林的第三季度财报从侧面看出,其在IPO时对于财报等包装过度。”易观国际CEO于扬指出,虽然在路演时会容易获得较高的市盈率,但对于企业自身而言并无益处。

  于扬指出,“包装过度的直接结果就是投资者对于该企业预期过高,从而掩盖了这些企业必然面对的一些挑战。”

  然而,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游云庭律师对记者表示担忧,麦考林的股价重跌以及遭到集体诉讼,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沈南鹏造成影响。“今后容易使西方投资者对其失去信心。”

  于扬感慨,为了追求一时的高利,而透支了信誉,沈南鹏要付出的代价是惨重的,而要承担这些代价的不仅是这些已经上市的企业,还有之后要上市的企业。

  目前,沈南鹏手边还有三个项目即将赴美上市。今年10月底,红杉旗下的利农国际递交登陆纳斯达克的申请,拟融资9200万美元。10月13日,天津新高地也向美国SEC递交了上市申请,计划登陆纳斯达克,募资1.2亿美金。同样在11月10日,诺亚财富也向美国SEC申请上市,该公司计划在美融资约1亿美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