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筹备申请上报民政部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07:58  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一位央行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目前,筹备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申请已经上报民政部。但支付清算协会具体的正式成立时间还未确定,现在还没有时间表。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正在筹建过程之中。”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在11月26日举办的2010中国新金融论坛上,通过书面发言还透露,成立支付清算协会的目的在于对支付服务行业进行自律管理,维护支付服务市场的竞争秩序和会员的合法权益,防范制度风险。

  欧阳卫民充分肯定了电子支付及第三方支付组织的重要作用,但他同时也指出了第三方支付存在的三个问题,即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题;随着支付工具、方式的非现金化,现金犯罪逐渐转向了非现金的犯罪;信息安全与网络系统安全问题。欧阳卫民认为,对于第三方支付应该在规范中促进发展。

  近年来,我国支付体系迅速发展,支付服务市场化、专业化进程明显加快,除了商业银行外,非金融性支付清算组织大量涌现。针对新情况,央行一方面加强支付体系监管、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另一方面推动支付清算服务的行业自律工作。

  制度层面,央行公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须接受央行监管,未经央行批准,任何非金融机构和个人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支付业务。而包含范围更为广泛的《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已正式申请向国务院报批,近期有望出台。

>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