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快递纷纷涨价 网店店主“上火”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4:06  河北日报  

  “1号圆通宣布涨价,10号中通也涨价了,这生意可怎么做?”11月17日,淘宝网店主deership1983向记者抱怨。

  11月初开始,圆通、韵达、中通等国内快递公司快递价格先后上涨,平均每件上涨1至2元。对此,主要依赖快递送货的网店普遍感到由此带来的经营压力,开始纠结于邮费涨与不涨之间。

  原因 运营成本提高 提价迫不得已

  一位快递公司司机说,目前柴油价格一般6.4元/升,但是以这个价格基本加不上,中石油、中石化等加油站供应少,只能去中小加油站加高价油,一般7.2元/升。石家庄市联运总站相关负责人分析,油价上涨,是快递公司涨价的重要原因。

  快递公司还面临着“用工难”考验。为保证货品安全,公司在招聘快递员时,有很严格的要求,而每天30件至40件的大工作量,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石家庄美益达快递公司王经理说,为此,公司只能用更高的薪水来留住员工,快递员的底薪已从原来的1000元提高到近2000元。

  韵达快递石家庄公司工作人员龚兴凯告诉记者,现在包装材料的上涨也是这次公司提价的原因之一。他说,快递行业本来利润很微薄,随着油价、人工等成本的提升,公司提价是迫不得已。

  影响 网店陷入两难 快递或将重整

  在网站上经营服装的todaily告诉记者,他有一多半的销量来自石家庄以外,因为邮费上涨,这部分业务受到很大影响。

  mami080、aiduo315、biwgs等网店的生意也都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店主反映,网店利润本来就不高,快递费用再上涨,生意非常难做。网店经营面临两难选择:如果成本自己消化,本来利润就低的经营将雪上加霜;如果转嫁给消费者,销量可能急剧下降。“快递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技术门槛低,只要有资金和场地就能经营。因此,市场经营者很多、很分散,且良莠不齐,一直存在着低层次竞争。”省现代物流协会工作人员分析,各项成本提高,可能会使一些不正规的企业濒临破产,一些正规的企业将会生存下来。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快递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但市场激烈的竞争抑制了大部分快递企业的涨价动力。在这一轮涨价中,市场集中度将不断提高,市场格局将面临调整。记者 赵 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