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电子商务催生快递行业吹响洗牌“集结号”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09:48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日报讯(见习记者 郜天一 记者 张寒冰)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的繁荣催生无数正规的、不正规的快递公司,他们中的一些正在借助淘宝网完成最初的原始积累,另一些则在海量低利润的包裹间“挣扎”——

  哈市目前有“持证”快递业务员1500人左右,还有至少两三千人处于“灰色地带”——因为他们所属公司规模太小或根本就是“黑户”。

  前不久,几大快递公司以“油价涨、人工涨”为由齐齐宣布涨价,唯有申通快递公司按兵不动。据说,是上一次集体动议提价时,申通先走了一步,却被“晃点”。为免再被忽悠,申通这次决定等一等。

  民营快递公司间的勾心斗角由此可见一斑。其实,真正让这些快递公司难受的是长期以来的低成本竞争。由于这种恶性竞争,他们中有的换不起大仓库,有的雇不起好员工,给消费者的服务因此一落千丈。

  一夜“洗白”的民营快递

  到今年10月1日,新《邮政法》正式实施一年整。据此法规,只有办理《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快递企业才可继续营业。据介绍,到10月下旬,哈市办理该证件的快递企业共65家,其中规模较大的有30余家。

  在2007年以前,不仅哈尔滨,全国的快递公司都被统一称为“黑速递”。这些不被允许的企业,人员少、设备简单。当时哈尔滨市已有圆通、申通等加盟网点,基本都是十几人的小企业,因为“不合法”,隔三差五地遭到罚款。

  2007年初,邮政系统政企分开,特别是作为监管主体的国家邮政局和作为经营主体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分别组建和运行,使“黑速递”一夜洗白。与此同时,以淘宝为首的电子商务的兴起,为刚刚“合法化”的快递公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

  短短两三年,以“四通一达”(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速递、汇通快运、韵达快运)为代表的民营快递公司迅速崛起。由于这几家企业的老板都来自浙江省桐庐县,通过相互学习和“传帮带”形成“桐庐模式”。桐庐县也因此被命名为“中国民营快递之乡”。

  “四通一达”代表了中国绝大多数民营快递企业,他们的运作模式以低成本和快速扩张为特征。

  在去年10月1日前,部分“四通一达”的加盟商和比他们更小的快递公司,往往是只要租间房、摆张桌、装一部电话就能开张。甚至有的快递公司将快递层层转包,从中赚取差价;有的则干脆通过物流公司发货,一件10元运费的货物只要5元就能发出,但邮件丢失、延误,快递公司却不承担责任。

  现在,民营快递企业除在工商部门办理许可,还要在邮电管理局申请《快递经营许可证》,同时企业内经过相关部门专业培训的员工得占全部一线员工40%以上才能营业,要符合“聘请高中以上学历、35岁以下快递员工”,以及“统一服装、统一标识”等条件,民营快递的门槛被一下子提高了。

  “淘宝”的罪与罚

  今年入冬以来,哈市几大快递公司的仓库频现“爆仓”。各家快递的派件员均表示,每日派件量增了一倍多。

  各家快递公司正纷纷拿出手段来抑制这种“不正常的量”:有的通过扩大网点,有的干脆把快件分给其他公司———与一般人印象中“件越多越赚钱”不同,一旦快件量的增加峰值超过了快递公司自身的服务能力时,公司就会出现亏损,而且业务量越大亏损越多。这也是为什么会有快递公司“对淘宝说‘不’”。

  “我们不想再做网购业务了。”一知名快递公司的黑龙江分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与几家主要竞争对手类似,网购带来的业务量已占到他所在企业总业务量的50%以上。他直言,电子商务的发展确实对快递业起到极大带动作用,可它已成快递行业眼中“低端”的代名词,“50%的量,却只能得到不到10%的利润,你说它赚不赚钱?”该负责人反问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淘宝卖家是靠快递赚钱的。“他们‘本来本走’卖商品,赚的就是快递的钱。”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举个例子,每件15元的快递费,至少有5元是给商家的回扣,还有其他各类费用,一些‘无良商家’便宜卖货,就靠快递的回扣赚钱。”该业内人士称,网购中类似商家的泛滥使快递公司的利润空间在恶性竞争中被进一步压缩。此外,网购货物中高附加值的物品稀少,大量的低端货品又极大侵占了快递公司的人员、车辆等资源,很不划算。他说,在业内,很多网购包裹被称为“垃圾货”。

  然而,中国快递咨询网统计数据显示,快递业务量自今年9月份开始呈现骤增态势,80%以上的快递业务量增长来自“网购”。可以说,网购造成了快递的虚假繁荣:业务量飞涨却不见相应利润。

  快递与客户间的爱恨情仇

  天涯网络社区一则快递行业的爆料帖中有这样一个段子:客户打开包装,半个地砖,本(笔记本电脑)不见了。电话理赔不通,上门理论惹一肚子气出来,在外面抽烟,发现路边地砖少半个,于是把那半个拿出来,一对,正好。

  从百十层楼高的回帖中不难看出,快递公司和客户间的爱恨情仇岂是一两句话能说清的。

  以一直遭人诟病的“先签后验”为例。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快递公司特别喜欢收件,却不太愿意派件。记者通过一位从事快递业多年的派件员了解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派件是没有派件费的,派件员全靠派件时联系客户,收件赚钱。如此一来,派件员自然对“收件客户”没什么感情,只想着赶紧把件送出去,“先签后验”不但省时,又可以避免卷入买家与商家可能发生的纠纷。

  一位知名快递公司的哈尔滨地区经理表示,以淘宝网购为例,每个件只能赚几毛钱,如果赔付,却要几十元,要是每天都有这种情况发生,任何一家快递公司都无法承受其中的损失。

  对于“先签后验”是否合理、合法的争论,始终没有定论。事实上,大多数时候,消费者说不清自己要求“先验货”,究竟是不相信网络卖家,还是不相信快递公司。就后者而言,“先签后验”只是快递行业本身错综混乱的一个表象。

  归根结底,延迟、丢失、“先签后验”等一系列快递行业的“原罪”,都是因为快递公司自身能力的局限性。一方面,加盟商与总部利益分配不甚合理,导致了加盟商不愿也无法提供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分公司造血能力差,在员工工资上涨、季节性限制、场地急需更换等情况发生时,无法进行有效的应对。

  一位业内人士说,“并非企业不保护消费者权益,而是多数快递公司选择了易于快速扩张的特许加盟模式,但这不利于加盟企业的一体化管理,具体表现就是业务的松散、混乱、僵化。”

  让更专业的人来送快递

  11月开始,圆通、韵达、中通等几家在哈的快递分公司宣布涨价,申通却按兵不动。据说,是上一次集体动议提价时,申通按“协议”涨了价,其他几家却隔山观望。这一次,申通为免再被忽悠,决定“先看看再说”。

  由此可见,不仅各家企业内部经营模式或多或少存在问题,这些民营快递公司之间也各怀心腹事。

  事实上,从去年底至今,国内民营快递已经出现过至少三次提价行动,但每次涨价不久就会悄然恢复原来价格。业内人士分析,近期油价上涨和人工成本增加的确给快递行业,尤其是低价快递带来了影响。但深层原因是低端快递长期以来的价格战让各企业都不堪重负。

  一家知名快递公司的区域经理告诉记者,“经常有淘宝买家给我打电话,说‘我跟某某快递联系了,他们给我什么价格,你得比他们便宜’。如果客户都这么谈的话,这个行业没法发展。”

  如今,发展高端客户,不完全依赖电子商务,正在成为快递行业“有识之士”们的新认识。在民营快递中一枝独秀的顺丰速运,不仅利润丰厚,服务也有口皆碑。业内人士分析,顺丰用他们一套“核心信息系统”和独有的飞机航线,保障了快递最核心的“速度”,令其在快递业中利润最丰厚的商务快件业务得到迅猛发展。

  记者了解到,圆通、宅急送等快递公司,也在积极投建这套“信息系统”,这将大幅提高业务的信息化管理及服务水准。“以后快递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将在于比拼谁有能力提供差异化服务,能够推出高端产品。”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说。

  据了解,哈市除邮政外仅有的一家国营物流公司报达物流也在走“细分市场”之路。报达物流业务负责人褚献忠告诉记者,报达正在建立自己的“报达商务网站”,以网络平台整合购物、票务、家政等资源。记者了解到,顺丰、申通等快递公司都在试水电子商务,试图做“产业链”竞争。褚献忠说:“国内民营快递的兼并、洗牌两年前已开始,可能用不了三五年这个行业就会大有改观。”

  由电子商务繁荣催生出无数正规的、不正规的快递公司,他们中的一些正在借助淘宝完成最初的原始积累,另一些则仍在海量低利润的包裹间疲于奔命。据报道,马云目前已注资3家快递企业,宣布要做淘宝自己的物流。当“淘宝”不再属于他们,新一轮的洗牌势在必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