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B2C网站:多种“特有”条件自我消化成本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21:12  上海商报  

  众所周知,快递对于网络购物而言,是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价值很大。11月开始,圆通、韵达等快递企业相继涨价,对网购市场各参与企业也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体现出来的是,C类卖家多以价格优势取胜,随着开店成本的上升,其成长和竞争环境发生变化,大卖家逐渐转型B类商户,而大量中小卖家有可能陷入价格的恶性竞争,成长潜力受挫。

  小卖家为留客户坚持原价

  快递业涨价并非头一次。早在去年11月,服务于淘宝的顺丰、申通、中通、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就曾集体酝酿涨价,涨幅在20%—50%不等,虽然价格联盟因淘宝强大的话语权遭瓦解,但涨价始终在快递企业的思考之中。

  据统计,仅过去一年内,快递业就酝酿了不少于3次的涨价,个别快递费用之前已经涨价,单笔费用曾上调1—2元。此次少数快递企业首先微调价格后,以北京到上海2KG的普通货物,之前圆通的价格是18元,涨价后增至21元。

  “之前每单的价格为5元,价格上涨后,为了留住客人,我仍旧会以5元的费用标示。”淘宝卖家小徐告诉记者,还有种方法就是采用搭配销售方式,以促销来化解这部分成本。

  此次快递费用上涨,影响较大的将是中小卖家,主要以淘宝C2C平台上数量庞大的中小网店为主。艾瑞分析师张艳平认为,这类网店普遍商品价位低、单笔订单价低,低价就是其核心竞争力。快递涨价之前,一些小网店的利润部分来自于物流价格,涨价势必会挤压其利润空间,进而影响订单量。

  B2C网站自我消化不转嫁

  目前,发起涨价的只是圆通、韵达等主要服务于C2C网店的快递公司,而顺丰、宅急送等中高端市场快递并未调价。主流B2C企业为了凸显品质购物,一般会选择中高端快递企业。艾瑞调查发现,此次涨价对中大型卖家,特别是主流的B2C网站而言,影响暂时还不大。

  由于中大型卖家销售的商品一般单价相对较高、单笔订单金额也较高,快递费用通常会被卓越、京东等B2C企业作为客户优惠项目免掉。另外,主流B2C企业大多已建立或准备建立自己的物流团队,因人力、油价上涨带来的物流成本可通过内部控制和架构调整等消化。

  抛开快递涨价事件,艾瑞研究发现,近期同样比较受关注的现象是,主流B2C企业纷纷表示,将把募集的绝大部分资金用于加大对物流环节的投入。典型的例子是麦考林上市成功后,明确表示将斥资1亿建设物流IT平台。而在年初3月份时,京东也曾提出未来三年将投入二三十亿元用于物流建设。在应对快递涨价上,自建物流的B2C平台似乎握有更多主动权。(作者:周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