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网购遇假货 维权还得见招拆招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11: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前日,本报推出《网上买真货 真的有点难》的报道,看了周先生的网购遭遇,不少市民打进热线表示同情和惋惜,更有“网购达人”热心为其支招,以亲身经历教周先生如何申诉,挽回损失。电话中,市民在感慨网上假货多之余,纷纷质疑:网购遇假货,难道只能吃“哑巴亏”?作为普通消费者,如何为自己维权;有谁,能为消费者遭遇网购陷阱“埋单”?

  见招

  我卖的是原单 绝对不是假货

  “就这样吃了‘哑巴亏’?为什么不找卖家退货呢,或许还能挽回自己的损失。”市民钟小姐在来电中为周先生支招。

  事实上,第一次网购的周先生的确想挽回自己的损失,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在朋友的帮助下,周先生借用他人的阿里旺旺找过卖家沟通。“我告诉他货是假的,并列举了所收货品与专卖店正品的三个不同,请他给个说法。但他矢口否认,不承认是假货,说是‘原单尾货’,质量上有些小瑕疵是正常的。”

  拆招

  点“申请退款” 修改退款协议

  针对周先生的问题,淘宝消费者热线工作人员表示,买家一旦买到假货,与卖家协商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建议进入淘宝页面,点击“申请退款”并修改退款协议。

  见招

  出具假货证明 否则过时不候

  与周先生一样,市民许先生同样在网购失败后不得不为假货“埋单”。今年5月,许先生在淘宝网“名牌品味时尚”商店看中了3瓶品牌香水,通过支付宝订购。收货后发现是假的,于是他通知网站,并选择“申请退款”。随后的判定中,淘宝网要求他15天内出具专柜或质检部门认定的假货证明。随后,他尝试找到该香水的专柜负责人,对方表示只能由上海总部认定。很快15天过去了,按照淘宝网相关规定,他先期打入支付宝的995元自动付给了商家。

  拆招

  点“客服介入” 暂停维权时限

  对于许先生“申请退款”却未成功的情况,网站客服人员表示,淘宝网在买家收到货物点击“申请退款”后,的确有15天的时限。如果买家一直不做进一步的行动,在卖家未同意退货的前提下,将默认买家放弃退货,自动将货款转至卖家账户。

  然而,这并不代表着买家的维权之路走到了尽头,受到了局限。“申请退款五天后,如果卖家不作回应,消费者有另外的维权渠道:点击进入‘客服介入’页面,这意味着15天的时限暂时停止,保障消费者货款的安全。”该工作人员表示,像许先生这种情况,应该适时要求客服介入,并向客服说明办理“证明”的情况及时限,有效避免“为假货埋单”的尴尬。

  工作人员表示,客服人员介入后,七个工作日后给出处理意见。如调查发现卖家所卖确为假货,除将货款如数退还给买家外,还将要求卖家将“宝贝”下架。

  本报记者 卢佳丽 摄影 于谭阳

  部门回应

  拨打12315 查实后最高“退一赔一”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工作人员表示,网购遇到假货可随时向12315投诉。“投诉时,消费者需要提供商家的注册名称和地址,我们会尽快由工商部门专门的工作人员展开调查,三十天以内给予回复。”工作人员称,之前遇到过网上购物方面的投诉,均按此流程办理。

  然而,网上卖家很多并无注册,消费者如何提供呢?该工作人员表示,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需记牢网店名称、快递发货地址等,为调查提供依据。“经调查,如为假货,将按照相关条例,卖家最高可按‘退一赔一’对消费者给予赔偿。”他告诉记者,对于卖假货的卖家,将根据《行政处罚条例》,依照售假的数额等实际情况,给予罚款、吊销营业执照等相应行政处罚。

  成功案例

  卖家不发货 向第三方申请退款成功

  在昨日的来电中,钟小姐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成功退款的经历。今年夏天,她在某网店看中了一条品牌长裙,遂通过支付宝订购。然而,点击支付后,她在流程记录里频频关注宝贝的发货信息,时隔几天却迟迟不见卖家发货。钟小姐在阿里旺旺上找卖家询问原因,对方谎称货品已发。见卖家不诚信,她随即向淘宝申诉。上传了聊天记录后的第四天,钟小姐顺利拿回了自己近300元的货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