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传统服装业步入网购 零售渠道转型易冲击价格体系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09:20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刘晓凯报道

  随着网购快速兴起、网民数量激增、快递支付诚信的完善,网络零售已经俨然成了继传统经销商、百货商场和专卖店之后,我国服装产业又一重要零售渠道。业内人士表示,大量的服装产品上线之后易冲击现有渠道的流通与价格体系。

  网购、团购一系列的新型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形式,已成为时下消费生活与市场营销渠道中重要的商务模式。它以其传播快、覆盖面广、操作便捷而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据北京正望咨询有限公司最新发布的《中国网上购物消费者调查报告2010》预测,2010年我国网购市场规模将达到4900亿元。该报告显示,2009年度我国网上购物继续高速发展,2009年全国网购规模达到2670亿元,网购人数达到1.3亿。

  当然,在历经渠道变革、终端争战的残酷现实后,面对“网络”这个虚拟的空间竞争者,大多数传统行业,尤其是服装经销商传统的代理、加盟方式不断受到冲击,行业危机凸显、亟待寻求转型突围之道。

  “服装店老板要在自己的思维方面进行突破,思路决定出路,今后服装经销商只有紧密结合网络渠道的部分,才能做得更好;而不管是网络零售,还是实体店销售,产品、陈列、促销、导购的正确把握,是经销商盈利的不变守则。”国内服饰行业权威咨询专家、北京前沿世纪顾问首席顾问徐斌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上海壹尚咨询首席资深讲师郝英利则认为:网络购物的趋势,已经成为年轻人购买服装的重要渠道,这是市场趋势;但是,短时间内以传统购买方式为主的渠道不会改变,这也是市场的趋势。

  据中国服装(10.50,0.00,0.00%)经销商服务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过去10年里,我国服装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销售额逐年上升,其比例超过占我国商品零售总额的10%。步入2008年以来,我国服装行业零售渠道在不断调整创新、转型升级,服装品牌不断加强尝试直营、联营、托管、网购、团购等新型渠道模式。与此同时,传统服装经销商代理、加盟方式不断受到冲击。在此背景下,经销商也需要顺应行业发展、不断调整,而“上线触网”无疑是网店小老板低成本、快速抢占3亿网购用户的一种重要方式。

  事实上,服装行业的经销商们早已意识到“网络”这一虚拟平台对于占领整个市场份额的重要性。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抽样调查数据显示:现在很多在淘宝上开网店的卖家,有近5成是有着线下实体店依托,依托线下店面同步在淘宝、拍拍、有啊上开网店,以便拓展本区域及以外买家订单资源。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员曹磊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采取“实体+网销”模式的服装经销商,尤其是大型商场、百货公司依托与品牌厂商的采购平台与供应链支持,涉足电子商务在品牌、用户、推广渠道和售后服务方面优势明显,然而大量的服装产品上线之后也面临着线上线下价格不统一的威胁,易冲击现有渠道的流通与价格体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