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年底网购大战硝烟四起 等快递等得花儿都谢了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10:3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年底网购大战硝烟四起,再加上天气作祟发往各地的“宝贝”常常遭遇爆仓

  呜呼,连快递也遭遇“春运”了

  天冷了,年底近了,节日多了,要给长辈备礼物,给自己添衣服,杭州的各大商场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店庆热潮,同样的,在网上,每年一度的年底网购大战也打得硝烟四起。

  可是最近一段时间,好多新老买家们发现:快递速度明显慢了,以前隔天能到的“货”现在要多等上一两天,距离远的话就更夸张了,等上一周也是常事。

  没错,网购快递已经进入春运期。每年自10月以来,快递量都会猛增,不少地方“爆仓”,加上这个时候的北方天气状况频发,速度想快都难。而且,来自多家快递公司的信息表明,今年的网购风超越了往年,开创了新高峰。

  买家:

  等快递等得花儿都谢了

  杭州买家“刺猬MM”这两天真是无奈,前些日子她在淘宝上买了个手机,准备送给婆婆当生日礼物,下了单、付了款,卖家也早就显示发货了,可是两周过去了,婆婆的生日都过了,还是没有收到东西。

  “我算好时间的,杭州寄到哈尔滨,一个礼拜肯定够了,所以提前10天买了东西,想让婆婆在生日前夕正好收到。结果变成这样,婆婆倒没有怪我,但是味道真的差死了。”

  类似的情况最近频频上演,要不就是卖家迟迟不发货,要不就是发货发到天上去,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收到。

  买家“快乐时间”也表示,她一年四季都逛淘宝,最近发现经常有淘宝店主挂着快递“爆仓”的消息,说是快递时间保证不了,她买东西等得花儿都谢了。

  卖家:

  恨不得自己开快递公司

  在淘宝开店,信誉高于一切,谁也不想莫名被投诉、获差评。

  卖家“妈妈的店”店主,前些天被投诉“虚拟发货”,只因为应该3天到的东西,买家一周都没有收到。“我真是太冤枉了,早就发货了,但是收货地那边爆仓,腾不出人手去派送货品呀。”

  卖家“米兰”也说,有个买家想买个生日礼物送给她同学,很急,要赶在生日前送到。但她同学在哈尔滨,最近北方“爆仓”情况挺多的,五天也不能保证送到。于是这单子生意就这么泡汤了。“我们也没办法,有时候希望快递公司是我们自家开的,那该多方便啊。”

  卖家Linda金牛射手说:“我们店上海的客户居多,买家还没有这方面的投诉。但我们事先都要解释快递的现状,表示送件可能会迟1-2天,西部可能要迟3-4天。”主要是淘宝订单增加,不少公司的发货量也比上半年多,还有个人送给亲戚的手机、电脑、MP3等。这种现象可能一直要持续到春节结束。

  快递公司:

  10月底到春节后最忙 今年网购风更胜以往

  快递公司的确进入了“春运期”。圆通快递公司骆小姐说,每年基本从10月底开始,快递量会骤然增加,很多地方都

  接连爆仓,今年也是这样。前些日子石家庄“爆仓”一周,这几天刚恢复正常收发货,不想山东烟台又爆仓了。

  天气也是影响快递速度的重要因素,北京、哈尔滨、河北、山东和东北等地,下半年的天气变化较多。

  “哈尔滨最近下雪天气不好,北京又遇上沙尘暴。我们江浙地区,近途的快递还好,像上海、广东、福建这些地方,不会受什么影响,但要发到北方去,就很难保证速度了。”

  中通快递的朱小姐也表示,最近快递确实忙,今年的“网购风”非常盛,淘宝生意比往年好了许多。加上最近常有大雾,货品派送如果赶不上公司班车,运送时间就只能拖后。“很多快递公司都涨价了,因为要给派送人员涨工资,我们为了保证生意量没有这么做,现在不少快递人员都跳槽了,我们还面临人手不够的问题。”

  这一拨网购高峰,预计要到春节才能结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