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银行欲自行开发软件应对网银“淘金”风险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09:2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若斌

  本报讯 近日,轰动一时的某银行“黄金T+D爆仓事件”终于以该行向投资者赔偿而告终,然而该事件却引发银行业内重大讨论。

  大部分经营黄金期货业务的商业银行纷纷加强内部风控机制。与此同时,为应对黄金交易的电子系统风险,部分银行正着手开发黄金交易软件。

  银行加强内部风控

  此前,在8月31日的“爆仓事件”中,因保证金不足被强行平仓的投资者已经得到赔偿。据媒体报道,一些投资者已依据双方签署的协议和口头承诺,收到了赔偿款项。按照全国投资者在此次交易中共损失2000余手概算,上述银行方面或需支付4000余万元“安抚金”。

  同时,黄金投资的“安全”问题也了不少投资者议论的焦点。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目前中国内地开展黄金T+D业务的各大商业银行中,大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加强了内部风控机制。

  深发展资深理财经理赵先生告诉记者,该行从保证金设置、平仓模式、多重通知、交易系统等方面构筑了五道风险防控体系,保障投资者的交易安全。按金交所规定,黄金T+D保证金不低于10%,而深发展综合考虑资金利用率和本金安全,将保证金定为15%,给投资者预留了5%的安全空间。

  炒金软件或成投资新通道

  黄金交易的电子系统风险也引起重视。据网银炒金投资者透露,不少银行的网银网络拥堵严重,影响报单时间;需要15秒刷新一次页面,不能随时看盘。另有用户反映,网银存在多个操作界面,操作起来费时费力;再有,系统屏蔽功能影响操作,15分钟内不操作,系统自动屏蔽,用户需要重新登录才能使用。

  对此,部分银行已着手开发黄金交易软件,这将是国内首创的银行客户端交易系统。相对于“网上银行”在线交易,此类黄金交易软件没有堵塞、屏蔽等干扰,操作更快捷。广发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时差影响,夜间金价直接反映国际金价变动,波动最为活跃,是众多“炒家”入场交易的首选时机。投资者通过交易客户端可以不占用任何工作时间完成投资操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