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三季度网购投诉同比增近九成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09:44  新京报  

  昨天,中国电子商会下属的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发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消费电子产品投诉统计分析报告》显示,网络产品成为消费者投诉热点,并且投诉保持高增长态势。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有关网络游戏、电信业、网络购物等产品的投诉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其中以网络购物、手机行业的增长最为突出,同比增长均超过了70%。

  3・15投诉网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共接到26296起关于网络游戏的投诉,同比增长24.63%,网络游戏成为投诉量最高的领域。网站还收到11138起关于网络购物的投诉,同比增长89.94%,成为投诉增长速度最高的领域。此外,手机领域投诉量相比去年,增长71.81%。

  易观国际分析师表示,“团购模式的兴起加快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进程,但由于团购行业模式单一,竞争激烈,也导致团购乱象产生。目前国内初具规模的网络团购企业数量已达到1215家。”

  3・15投诉网的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关于网购的投诉,小到日用品,大到家用电器。从投诉内容来看,网络诈骗、售后服务欠缺、产品质量缺陷、退款不及时、假冒产品等纠纷是网购领域的投诉焦点。从投诉对象来看,很多跟团购网站有关。有的网站以低廉的价格为诱饵吸引购买者下订单,随后以货源紧张等理由迟迟不发货,最终关闭网站玩失踪;有的是商品或服务质量缩水;有的甚至以购物为名,给消费者提供木马盗号网址。

  “而网络游戏方面,消费者投诉多集中在账号被封、客户服务质量问题、霸王条款、服务器问题等消费纠纷上。”3・15投诉网表示,随着第四季度新游戏的集中上市,消费纠纷将在下季度更加集中,投诉量有可能将出现翻倍增长的现象。本报记者 林其玲

  ■ 提示

  五折团购须警惕

  针对第三季度出现的投诉热点,3・15投诉网的负责人向消费者提供几点建议。

  在未来消费中,消费者对货品销售信息、销售单等单据信息应当留心保管,货物签收时应当面确认是否货物对版、有无损害,拆封后再付款。

  “团购网站采用预付款消费模式,对消费者来说这种模式风险相对更大。因此消费者在未来消费时,应查询网站的信誉、ICP资质、单位性质,莫过份相信超低价团购,特别是低于市场价五折的电子产品,更应当慎重对待。如果网站是直接发支付链接或者直接向其汇款,建议谨慎参与,因为目前钓鱼类的诈骗就常用这类招数。”

>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