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网购秒杀“变味” 商家诚信遭顾客质疑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10:07  东方网-劳动报  

  网购“秒杀”指网络卖家发布一些超低价格的商品,有的仅为“1元”、“10元”,让所有买家在同一时间通过网络进行抢购。这种网络促销方式,让不少网络商家的浏览量直线上升,而此类新兴的“秒杀”购物方式,近年来在不少购物网站上开展得如火如荼。由于商品看起来性价比高,往往活动一开始就被抢购一空,所需时间甚至以秒计算。

  然而,网店卖家良莠不齐,网站对商品监管不严格,导致“网络秒杀”的弊端也逐渐显露。时下,不少网友纷纷反映网络秒杀“猫腻”不断。随着越来越多商家使用“秒杀”,这一网络营销手段开始有所“变味”。

  卖家虚报商品骗眼球

  徐小姐在一家外企担任行政工作,平日里对网购十分痴迷的她也爱上了网络“秒杀”。徐小姐称自己在网上,以1元到10元的不等价格分别秒杀过鞋子、电茶壶、香水等不少商品。因为经常网上购物,徐小姐收藏和浏览了不少网店,这些网店会在做“秒杀”活动时常常事先通知她,而她则会根据不同网店的“秒杀”时间,排出大致的行程表,提早5-10分钟坐到电脑前,等待秒杀活动开始,然后就是迅速地按键、下单。

  徐小姐称自己在一年的时间内光网上购物就花费了近万元,也算是为不折不扣的网购老手了。然而,“老江湖”也有翻船的时候,近日徐小姐就在秒杀心仪商品时碰到了麻烦……

  前不久,徐小姐在某网站上看到一款别致的小牛皮钱包,秒杀价仅1元,这令徐小姐欢喜不已,在经历耐心的等待后,徐小姐以快人一步的速度下单秒杀下了这款牛皮钱包。然而,就在同一时间,该出售牛皮钱包的卖家以即时通讯的方式主动联系到了徐小姐,表示她的“秒杀”无效,理由是没有拍下邮费。“邮费不是应该在购物后自动加上的嘛?”

  由于时下不少卖家为了多增加一个信誉评价,会让买家另外补拍邮费,这也成为了如今网上购物中卖家与买家默认的“行规”。作为网购“老手”徐小姐自然清楚,但当她表示马上去补拍邮费时,卖家却以来不及、无效为由拒绝徐小姐的“秒杀”请求。同时,徐小姐发现网店中的“邮费补拍”链接也已被下架。而与徐小姐同时“秒杀”成功的另外几名买家也反映了与其相同的尴尬状况,即该卖家均以秒杀无效处置,且邮费链接已被卖家故意下架,不让买家拍成功。“好不容易等到现在,原来卖家是个‘大忽悠’,目的只是为了骗眼球,根本没想真正卖东西。”不少买家大呼上当……

  消费者应谨慎面对“秒杀”抢购

  “秒杀”无疑成为“眼球经济”时代的产物,作为商家营销的一种手段,“秒杀”赚足了消费者的眼球,卖家可以通过很小的代价获得巨大的广告效应,本来无可厚非。

  可是时下不少“秒杀”的商品其实名不副实,秒杀价建立在“虚构原价”的基础上,商家通常先提高商品价格,然后再降价让网友“秒杀”。更有甚者,一些卖家给买家设计了“秒杀陷阱”,在打出“1元秒杀”的广告吸引眼球后,却要求买家付出超过合理范围的高额运费。当这种营销策略变味后,甚至出现欺骗等行为,“秒杀”难免就会变成“鸡肋”。

  一位业内人士称,和实体店低价销售一样,网店中“秒杀”活动迎合了消费者想买便宜货的心理,有时难免盲目和冲动消费,因此提醒消费者,在遇到超低价促销时,首先要明确这些商品是否为自己所需要。有些进行“秒杀”的商品其实是旧货、过季货,还有些并不是商家所承诺的限量发售。而一些显示在网页上的商品图片通常都是通过Photoshop等软件进行修饰和包装过的,即便推出的价格十分诱人,其实货物的真实价值还不值“秒杀”的价格。

  为此,在“秒杀”前要和卖家进行充分沟通,了解详细的买卖规则,最好要求对方出具实体图片,弄清交易细则,并认真比较“秒杀价”与商品平时的价格有无差异,优先选择一些参与消费者保障计划的商家。

  链接陷阱一:秒杀价竟然高过市场价

  “我在一家网店上看到一件标价近万元的皮衣,用2800元的‘秒杀’价将其买到了手。但兴奋劲还没过,我就发现这款皮衣在商场里的标价才不到5000元,而且还打四折,算下来比我的‘秒杀价’还要低。”在某购物论坛上有网友发帖抱怨。

  记者调查发现,的确有一些网络卖家会将名不见经传的商品先夸得天花乱坠以抬高价格,然后再用所谓“秒杀”活动吸引消费者注意,再加上部分网站对货品筛选不严,这种现象屡见不鲜。

  陷阱二:秒杀商品无“三包”

  “花10元买到100元的东西,这种秒杀就是用来清理库存的,不退不换。要不就是只提供一两件秒杀品,赚个访问量。”一名网店老板坦言,“只有大商家才有实力备足货品,否则几十件商品,一刷新界面就全没了。”

  记者调查发现,参与“秒杀”的商品没有“三包”服务,或是货品数量太少,几乎成了网购论坛上被抱怨最多的话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