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在线旅游有望成为新商业形态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07:30  北京商报  

  刚刚高调进入在线旅游市场从而引起行业震动的淘宝旅行,再次吸引了业界的强烈关注。近日,国内知名景点票务直销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网站驴妈妈正式入驻淘宝,为在线旅游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淘宝为行业“加持”

  今年5月,集合了机票、酒店、旅游服务三大板块的淘宝旅行平台正式上线,三个月后,平台日均机票出票量已达到1万张,一度引起了在线旅游行业的巨大震动。此次驴妈妈的入驻则表明,淘宝旅行不仅仅作为一个新的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新选择、为行业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其平台优势还使其可以成为业内其他网站强有力的合作者,对行业发展产生“加持”效果。

  驴妈妈旅游网董事长洪清华就表示,通过淘宝平台,驴妈妈希望能够为更多客户提供更优质的自助旅游服务。事实上,在其他行业,淘宝早已证明了其庞大消费者群所拥有的巨大价值。公开数据显示,淘宝目前拥有超过2亿注册用户,去年平台成交额超过2000亿元,占据国内网购8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规模最为庞大、消费者最为集中的网购平台。因此,联想、阿迪达斯、迪斯尼、优衣库等各行各业的知名品牌,已经纷纷进驻淘宝,通过这一新的渠道直面消费者。随着在线销售额的不断增长,很多品牌甚至专门推出了服务于网购消费者的产品或子品牌。

  分析人士称,在旅游行业,淘宝很有可能像其他行业一样,再次吸引行业厂商扎堆入驻,从而使电子商务在各行各业逐渐成为主流。

  门票在线市场暴增 拓展行业外延

  对于在线旅游行业来说,驴妈妈和淘宝的牵手,则别有另一番意味。

  成立于2008年的驴妈妈一开始就为众多专业人士看好,投资人包括携程CEO范敏、资深天使投资家杨振宇、分众传媒副总裁钱倩等。数据显示,驴妈妈已与全国2500家景区建立了合作关系,以有竞争力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门票服务,目前月门票订单量最高已超过10万张。

  鉴于双方的资源优势,这一合作很有可能使门票的在线销售出现暴涨,从而成为在线旅游行业新的增长点,并将旅游业电子商务的“地盘”进一步扩展。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淘宝大量熟悉网购的用户,将为驴妈妈提供一个巨大的发展机会,而驴妈妈也将对淘宝旅行线上资源的完善和整合起到积极作用。加上自主安排出行计划的人越来越多,网络或将成为人们购买旅游门票的主要渠道之一。

  此前,以机票和酒店线上预订为特色的在线旅游已经成为互联网上的一桩大生意。但单纯依靠机票和酒店,已经使不少旅游网站出现增长乏力的状况,加上产业链上游企业加大直销力度的阴影,使门票、导游、签证等旅游相关服务有望成为在线旅游市场的新亮点。

  在线旅游有望成为新商业形态

  各种旅游服务电子商务化的脚步,也将使旅行者的在线消费习惯再次发生改变。由于可在线购买的旅游相关服务越来越多,一站式的服务平台将成为未来在线旅游消费的主流。

  传统在线旅游网站早已看到了这一点,尝试通过收购等方式探索新的服务类型,携程把旅游、商旅管理作为突破口;以机票比价搜索起家的去哪儿,也已经在酒店预订领域发力。在此背景下,淘宝通过整合淘宝网上包括机票、酒店预订在内的海量旅游服务产品,推出了淘宝旅行这个可以一站式在线安排好旅行全程所需服务的综合性平台,一举成为当前产品类型最全面的在线出行服务平台。

  从消费者的角度讲,像淘宝旅行这样的综合性的在线旅游平台的出现免去了不少麻烦:由于此前在线旅游服务种类单一,消费者通常需要访问很多网站才能做好较为详尽的旅行日程的安排,或者根本无法在网上找到所需的产品。

  淘宝旅行平台负责人吹雪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旅行服务提供商进军淘宝发展电子商务渠道,淘宝旅行将进一步在产品多样化、服务标准化等方面加大力度,并通过卖家之间的良性竞争,使消费者在价格和服务上得到实惠。在线旅游行业由于其产品本身的特点,有望率先形成一个新的消费习惯和商业形态。(师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