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央行第三方支付新规实施 部分预付卡悄悄关门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08:4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商盟卡、通策卡、内利卡……在银行工作的刘小姐近年来卡包里,多了各种类型的消费卡。这些消费卡往往可以同时在很多商家刷卡消费,部分还能享受折扣和积分,成了不少企业赠送客户的良品。

  央行今年6月21日出台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9月1日正式实施,一年内,第三方支付公司等非金融机构,必须取得许可证。不仅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将纳入监管系列,独立于商户与消费者的第三方机构发行的“预付卡”也要凭“证”上岗。换句话说,美容院、餐厅、健身卡等只能在企业内部消费的预付卡不在监管范围内,而杭州目前较流行的商盟卡、通策卡等均在监管范围之内。一时间,这股从2008年刮起的投资电子消费IC卡热潮突然撞了南墙,开始出现了不同的走向:有些毅然注销关门,有些还在观望,当然也有已经提交了申请,誓言要拿下那张证的。

  亏了几百万,赶紧掉头

  第三方支付管理办法出台后,近日,杭州内利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主动到工商部门完成了注销,不再发卡,已发的卡还将免费服务2年。

  “前几天,我已经派了财务和律师,去工商、税务、人民银行等把公司注销了,否则到时候就被动了。”徐晓(应被采访者要求,化名)2008年了解到这么个行业,当时不少人都觉得这个行业不错,经过市场调研,2009年徐晓收购了杭州一家商业卡公司,开始做电子消费IC卡。

  在内利卡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签约商家有杭州大厦、台州市中盛百货有限公司、台州华联超市有限公司等,也就是说,只要你手上有内利卡,就能到这些签约商家消费,部分可以直接刷卡,部分以换卡形式消费。

  在杭州,同类型的流通量比较大的还有通策卡、商盟卡、瑞富卡、易士卡等。

  “2009年,光杭州这样的发卡公司至少几十家,只是很多没有做出名堂来,流通量很小,因此还不为太多人所知晓。”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个行业之前几乎没什么门槛,只要关系渠道广,签约商家多,有人愿意买你的卡就能生存。客户一般都是企业,先付钱再拿卡。很多人投资这个行业,是看中“沉淀资金”,虽然必须存在银行里,但还是可以通过很多方法可以再套现。

  “虽然风景独好,但我可以说,没有一家发卡公司是赚钱的,虽然银行存款利润是目前主要利润收入来源,但养公司远不够。”徐晓说,他承认当初也是看中沉淀资金这块利润,但企业也必须有规模效应。亏了几百万后,他果断掉头。“我觉得这是非常完美的处理方法,监管的主要内容就是沉淀资金,跟很多发卡企业方向是相背的,还不如早关门早了结”。

  四年经营,还没找准赢利模式

  通策卡是浙江最早的第三方电子消费IC卡发行机构,2006年底就成立了,卖场、商场、电影院、吃的玩的休闲的,签约商家据说有近500多家,据说有效持卡人数目前已经有20万。即使这样的规模,经营了快4年了,通策卡并没实现赢利。

  “开始投资这个行业的时候,它还是国家监管的灰色地带。”杭州通策会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剑锋说,其实去年央行就来做过市场调研,通策卡嗅到信息主动联系央行接受调研,并打探未来可能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很多工作,其实我们去年就开始在准备了。”

  “规范是好事,我们有个业务员,跟了一家企业3年,最近终于买了一点点,真的很难。”杭州通策会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剑锋说,一旦纳入监管,门槛高了,安全度高了,客户信任度就会提高。

  当很多企业还在徘徊之时,通策卡已经将手伸向金华、绍兴市场,“我们已经将注册资金增加到4500万,迟早会到1个亿,半年左右将实现全省通,进入全国市场,无非是分开几步走而已。”傅剑锋雄心勃勃。

  “沉淀资金”的主意是打不了,通策的赢利模式在哪里?

  傅剑锋不愿意说得太明白,最近通策会跟中青旅推出了日本游刷卡优惠活动,掌握了20万有效持卡人,比起最近热翻天的团购网,通策网自然更有实力。用傅剑锋的话说,“做好服务,掌握大量用户,自然会有更多的延伸服务,赢利模式自然也会出来了”。

  门槛高,钱不是最大问题

  据了解,最近杭州已经有第一批第三方支付企业提交了申请,总数5家,其中第三方支付的电子消费IC卡有3家,通策是本土企业第一家,另外2家是北京上海企业在杭州的子公司,因为在杭州运营,必须在杭州申请。商盟卡等也已经做了备案,正在为提交申请做准备工作。

  央行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支付服务的,注册资本最低为1亿人民币;省级范围内从事支付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要求3000万人民币。

  “其实钱不是问题,3000万、1亿很多企业都拿得出来,关键是以后的利润在哪里,这个发展投入过程会比较漫长。”徐晓说,想轻松赚快钱是不可能了。

  “第三方支付其实风险真的挺大,你想想上面跑的都是钱,一个漏洞就会造成很大的损失,为了系统安全,我们专门请了专业公司做程序。”傅剑锋说,想拿到许可证,钱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时间。

  “申请许可证首先要去备案,提供很多材料,包括银行监管、注册资金、反洗钱措施等等,其中有一项,系统安全认证是最花时间的,需要权威部门出示认证,这个认证周期,快的3~5个月,慢的可能1年都不够。”傅剑锋说。(作者:张妍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