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国际快递巨头瞄准中国市场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03:27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怀礼)国家邮政局透露,截至今年9月30日,四大国际快递巨头DHL、TNT、UPS、FedEx已经获得国际快递的经营许可证。

  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UPS正计划在中国开设国内邮递服务并将向中国邮政管理部门提交执照申请书。报道称,一旦国家邮政局批准了UPS的执照UPS公司准备很快就推出一日、两日和三日送达业务。

  我国快递业务每十年上一个大台阶,呈现跳跃式发展态势。今年9月15日,我国规模以上快递企业日处理量突破1000万件,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第三个快件日处理量突破千万件的国家。而相关数据显示,1990年我国日均快递业务量为1万件,到2000年为100万件。

  近几年来,我国快递企业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今年1至8月,快递行业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253.8亿元,同比增长20%;业务收入完成827.9亿元(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7%。其中规模以上快递企业完成业务量14.3亿件,同比增长22.6%;完成业务收入358.1亿元,同比增长21%。

  国内巨大的快递市场吸引了众多竞争者。目前,国内快递市场由中国邮政EMS和民营快递你争我夺。其中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仍然是EMS,民营快递企业中市场份额较大的包括宅急送、申通、顺丰、圆通、韵达等。

  不过,由于新《邮政法》规定国际企业不允许经营国内业务,占据中国80%国际快递份额的四大快递公司颇受打击。

  但这并没有阻挡国际快递巨头进军国内市场的步伐。UPS国际业务总裁布鲁托就表示,中国未来国内快递市场规模将增加到数十亿美元,机会巨大。

  此前, TNT完成对国内公路货物运输企业华宇物流集团的收购,以增强其在华的配送能力。快递巨头敦豪也曾传出想洽购申通快递。今年3月,以航空货代起步的物流巨头大田集团对外宣布,拟出资5亿元收购奥凯航空100%股权,而大田集团背后东家其实是联邦快递。

  外资快递巨头通过收购颇具规模的民营快递企业,“迂回”进入中国快递市场,或将引发国内快递市场的震荡。去年,全球最大物流企业DHL公司收购全一快递,其突破新《邮政法》相关禁区的做法,为众多外资快递效仿。

  业内人士认为,在众多外资进入中国快递市场之际,国内民营快递企业可以借机做大做强,同时也要警惕投资风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