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阿里巴巴商业银行暂未获批 支付宝合法化遇阻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09:16  IT商业新闻网  

  【IT商业新闻网讯】(记者 枫林)“股东是排在最后一位的,而客户和员工应该排在前面。”美国脱口秀节目上,阿里巴巴CEO马云抛出了他的一个“信仰”。不过,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雅虎,正在成为马云目前最大的麻烦,甚至会影响到旗下支付宝的合法性。

  尽管脱口秀节目上避而不谈雅虎,但后者着实是马云目前的心头之患。2007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B2B业务在香港上市时的招股说明书显示,雅虎以10亿美元及雅虎中国全部资产,换取阿里巴巴集团39%股权,约定在2010年10月后,雅虎将获得阿里巴巴董事会的第二个席位,同时雅虎的投票权将由35%增至39%,马云等管理层则从35.7%降至31.7%,软银则保持29.3%不变。由此,马云可能失去对阿里巴巴的控制权。

  

  而支付宝,无疑是阿里巴巴旗下一座“金矿”,但这座金矿可能被“停止开采”。这无疑让处在控制权争斗之中的阿里巴巴雪上加霜。随着央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出台,第三方支付行业将被正式纳入国家监管体系。央行关于《第三方支付的政策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更是于近日出台,然而,这也意味着,早已酝酿的第三方支付牌照迟迟没有发放。马云给出了对策:成立阿里巴巴商业银行。

  中秋节晚上,著名网友“和菜头”在其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国内知名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所投资的浙江省阿里巴巴商业银行日前已经正式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的批准,不日将正式推出。

  对此,阿里巴巴则回应称,网上流传的东西属于误传。“相信这几天关于阿里巴巴银行的一些消息是因此导致的误传,我们对此也没有太多信息可以透露。”阿里巴巴公关经理陶然表示。不过,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曹磊认为,阿里巴巴成立商业银行的传闻并非是“空穴来风”。

  据悉,支付宝上海分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研发,准备进军银行信用卡领域。更有传闻称,支付宝高薪聘请了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原总经理仲跻伟领衔担纲该项目。而浙江省银监局有关人员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透露,阿里巴巴的意向是设立一家银行,目前杭州市政府正在积极推动。

  曹磊认为,阿里巴巴此举的目的,或是为了帮助支付宝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该观点获得不少业界人士的认同。评论认为,一旦阿里巴巴商业银行获批,作为阿里巴巴支付平台的支付宝将就此合法化。而且,支付宝也发过来促进阿里巴巴的银行业务的发展。《商业价值》杂志主编张鹏认为,“支付宝有很多数据,可以为银行所用,如果真正能利用起来,必然能提高阿里巴巴银行的竞争力”。

  不过,马云的如意算盘暂未如意。浙江省银监局有关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浙江省和杭州市对此事态度积极,但最终审批权,属于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目前,还未获得他们对此事的正式批复,“这个没有那么简单,要国务院那边批,所以现在还是在研究和论证阶段。”

  阿里巴巴商业银行暂未获批,让支付宝的合法地位多了许多悬念。

  对于能否获批,有评论认为,阿里巴巴目前的股权之争,为商业银行的正式批复蒙上了阴影。如果阿里巴巴商业银行成立,让外国人得以控制中国金融业,对中国的经济体系将是很大的冲击。同样地,被称为“支付领域的QQ”的支付宝,如果合法地受控于国外资本,后果也很严重。

  业界认为,这次控股权风波,是马云的危机,但也可能是马云的机会。而马云,将会以他的“信仰”给出什么样对策让危机变为机会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