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网上订火车票关键是推行实名制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7:31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铁路网络订票项目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技术方案基本确定,相关准备进展顺利。网民认为,火车票网售为旅客极大地拓宽了购票渠道,也使车票信息更加透明化,但实施火车票实名制才是火车票网售的重中之重。

  支持网上购票

  署名“耿晶”的评论文章说,火车票网上售票使乘客购票更加便捷,免去了在窗口彻夜排队的苦恼,同时也能减轻火车站及代售点在节假日期间的售票压力。

  不过,对于网上购票能否改善买票难的状况,也有一些网民认为不能期望太高。署名“何连弟”的网络文章说,旅客“买票难”的真正症结,还在于运力与需求不匹配。网上订票只是一种新的售票方式,并未从根本上改变运力紧张的局面。

  署名“时言平”的评论文章说,网络订票只是拓宽了买票的途径,实现了购票者的分流,解决了买票拥挤的问题未必就是解决了高峰期买票难的问题。如果铁路运力得不到有效的提高,那么票源紧张的问题必然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可能带来新麻烦

  网民同时也担心火车票网上售票将引发诸多新矛盾。

  署名“芬芳上瑞”的博客文章说,首先是票源的分配问题。如果网络上的票源分配过多,会导致火车站现场售票以及电话订票的票源不够;而票源分配过少,会导致网络订票成功率大大降低,网络订票也就名存实亡了。其次是如何防止黄牛利用网络订票大肆“囤票”。再次是订票手续费的问题。

  时言平说,除了票源问题,再一个就是如何实现高峰期购票的公正透明。由于运力紧张、票源不足,于是火车票每到这一时节总会成为某种意义上的硬通货。既然是硬通货,那么必定有各种蝇营狗苟行为的存在。博主“网络浪子”也担心地指出,会不会有人当上网络火车票的“倒爷”,使乘客利益受到损害?

  还有网友担心网上售票将给不会上网或没有条件上网的人群带来不公平。

  拔除三个“钉子”

  有网民说,实现网上购买火车票要拔除三个“钉子”:一是铁路内部“人情票”,二是票贩子疯狂作案,三是票源信息不畅。

  时言平说,票源充裕、分配公平才是解决高峰期一票难求的关键所在。网上订票平台最终能够发挥其最大的功用,让旅客享受到其便捷的服务,前提是要有票可卖,而不是将网上订票异化成时下流行的网上购物“秒杀”。

  网民“董凤龙”说,购买火车票的网络系统要化繁为简,方便用户操作。网民“幸福的代价”说,没有条件直接打印电子客票的旅客,可以先通过银行付款,再去售票点领取。网民“朱爷吉祥”提出,可以在火车站设立自动出票机。

  一些网民建议,网上售票应对购买张数做出具体限制。还有网民提出,网上售票不仅要解决买票问题,也要做好退票的相关工作。另外,不少网民认为,网上订票从技术手段上为旅客订票拓宽了渠道,但核心问题应该是逐步推行网上订票实名制。

  网民认为,实名制好处之一是将身份证系统与火车票系统挂钩,能有效打击“黄牛党”;好处之二是此前已有机票实名制和国外身份证购票经验,可作为参考样本。

  酷讯网首席执行官张海军评论说,从长远来看,火车票网上预订会与飞机票的预订趋同,使用实名制售票有助于杜绝“黄牛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