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
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第三方支付的“自然淘汰法则”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08:44  《互联网周刊》  

  土企业依靠立足本土的创新打败国际大鳄,在互联网行业早已不是神话。

  以第三方支付为例,被认为是抄袭国外在线支付服务PayPal的国内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不仅成功遏制了PayPal入主中国市场,而且其市场份额远远超越了中国化的PayPal——贝宝。目前以交易额计算,支付宝占据50.6%的市场份额,而贝宝基本上在苟延残喘。支付宝早已不再将贝宝作为竞争对手,而是瞄准了PayPal。

  2009年7月6日,支付宝用户数突破2亿,用户数和交易笔数都超过了PayPal,成为全球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总裁邵晓锋则预计,3年内,支付宝将从绝对交易金额上也超过PayPal。

  现在国内第三方支付企业面临的问题不再是如何对抗国际巨头对国内市场的进攻,而是如何成功走向国际市场。

  为什么支付宝能战胜PayPal?从适者生存的“自然淘汰法则”来解释,PayPal的失败实际上就是其本土化的失败。

  PayPal进入中国之初,面临着多项挑战。从盈利模式上说,PayPal是向卖家收取每笔交易的手续费,而当时国内已经出现的支付宝采用的是免费模式。后者无疑对中国消费者更有吸引力;PayPal在国外支持6种货币的自由兑换,而受到中国金融政策的限制,PayPal只能提供人民币的服务;PayPal属于非银行金融机构,在国内它必须寻求中国银行体系的支持,并需要为此支付手续费。因此,“中国版PayPal”贝宝必须做出一系列的改变,其优势因此大打折扣。

  而与支付相关的,还有其背后的电子交易平台。PayPal背后是eBay,支付宝背后则是淘宝。eBay与淘宝竞争的失利也使得其支付平台的推广受到限制。淘宝网虽然模仿的eBay,但是淘宝采用了免费模式,并且增加了保护买家利益的繁琐程序,使人们可以比较放心地付款。淘宝还放弃了eBay的“竞拍”方式,而采用国人比较习惯的“一口价”。这些创新使得淘宝成功击退eBay。而丧失了eBay的PayPal贝宝则显得孤苦无依,弱势更加明显。

  今天,支付宝已经成为中国人熟知并认可的交易手段,在支付宝的强势之下,PayPal的中国之路将更加艰难。

  然而,本土环境能够给国外企业设置门槛,同样也能给国内企业制造麻烦。近期央行“超级网银”业务上线,让人惊呼“国家队”来了。第三方支付是否也会出现“国进民退”?这是让支付宝、财付通等民营第三方支付企业担心的问题。依托央行,“超级网银”具有第三方支付不具备的诸多优势。第三方支付还没有接入这一系统。“超级网银”与民营第三方支付争抢市场的意图有所显现。

  愿意将“支付宝贡献给国家”的马云并没有将市场拱手相让的意思,相反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未来5年将对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人民币。支付宝在扩张中如何处理与“超级网银”这一“国家队”的关系,将考验马云的智慧。

  中国本土的企业似乎也遭遇了“本土化”的挑战。注重用户体验的支付宝等民营第三方支付能否胜出,让我们拭目以待。(豆瑞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