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
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海外代购被“撞腰” 网络卖家难接招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4:44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讯 “本店铺最近海外代购业务暂停。”昨天,记者在淘宝网上了解到,9月1日,《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管理措施调整》正式执行后,不少淘宝卖家不得不直接选择暂停海外代购业务,在网上挂出公告。

  杭州海关:“50元新政”已经开始执行

  海关总署明确规定,从9月1日起,取消过去对个人邮递物品的免税额,并且对邮递进境物品应缴进口税超过50元人民币的一律按商品价值全额征税,对个人邮寄物品应征进口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含50 元)以下的,海关予以免征。

  昨天,记者联系杭州海关信息宣传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政从9月1日就已经开始严格执行了。不过,目前各部门都比较繁忙,相应的数据尚未统计。一段时间之后,我们会公布相关的执行情况。”

  部分海外代购店选择涨价

  受到政策影响最大的是淘宝海外代购的卖家。

  记者发现有多家海外代购的店铺公告直接写上了:本店铺最近海外代购业务暂停。

  店家UUT2008告诉记者:“我做海外代购,销售的价格只在商品原价上稍微提高一点,赚头其实很小。现在政策一出台,来询问的人也少了,下单的就更少了,我也决定停业算了。”UUT2008表示,自己下一步计划对店铺进行转型,目前正在找新的货源。

  菲菲是日本品牌川久保玲的超级粉丝,最近想给自己购置几件川久保玲的秋装。她很早就在杭州的商场看中了一件川久保玲的羊毛开衫,售价2890元。试穿后,她决定回去在淘宝上寻觅一下海外代购,结果发现海外代购只要2000元。犹豫了两天之后,她决定在网上下单。可今天上网一看,价格竟然变成了2400元。网店的老板告诉她,原因就是现在要缴纳关税,按照20%计算,就是400元。

  在淘宝网上,海外代购商品涨价明显。很多海外代购卖家商品都在商品简介中写明了提价原因是关税。例如之前卖200元一罐的日本产奶粉,现在提价了20元,售价220元。

  有卖家想办法避税

  记者在淘宝上找了这家日本代购川久保玲的卖家LIXIN_MENGHA,她在日本留学多年,以代购川久保玲的服装为主,已经有三蓝钻的信用。她告诉记者:“关税政策出来后,来问的人很多,但是得知涨价20%之后,买家下单就比较犹豫了。”

  LIXIN_MENGHA说她会经常回国,她打算每次回国都带回一批衣服,直接把标牌剪掉,以自备服装为名进关,这样可以避开海关检查。但这些衣服因为没有商标和购物小票,价格也没有凭证,只能出售给一些长期在店里购买的老客户。她对记者说,如果带一件3000元的衣服给买家,等于可以直接让买家少付600元的税费。

  记者了解到,这种剪掉标牌带服装进关的代购很多,但是卖家都很头痛:“毕竟这种方式不是长久之计,而且能带的货品数量也有限。”

  妈妈们绞尽脑汁买便宜奶粉

  团团有个刚满六个月的宝宝,之前她都是直接在淘宝上订购英国代购的一款奶粉,每次都在论坛上和一群妈妈一同订购,基本上一下单就几十罐。现在税收政策一出台,她开始发愁了:“奶粉在淘宝上本来价格就很高了,比如一罐在英国售价100元人民币不到的奶粉,淘宝上售价250元左右。现在关税一增加,奶粉价格还要上调。宝宝认定要喝这个牌子的奶粉了,国内又买不到,只能海外代购。”

  为了节约点成本,团团委托在英国的一个朋友直接从英国寄货,可是按照规定,奶粉如果作为个人用品名义寄出的话,每次只能寄两罐,可是她一次买了36罐,结果被拒寄。没办法,最终又委托朋友在货品报关的时候,以公司货物的名义邮寄,并且在奶粉打包后,还在货物信息栏填写“婴儿杂志”才得以顺利寄到。

  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列出了今年上半年最受欢迎的10大代购物品,其中化妆品和奶粉占了大头。政策执行之后,对这两类代购行业必然产生明显的冲击。

  化妆品直营迎来机会

  据悉,截至今年6月底,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达到了78.2亿元,并有望在年底达到110.3亿元,预计到2012年可达到480亿元。

  一位做了四年淘宝海外代购的卖家朱海名说:“有些店单纯以海外代购为主的店铺,肯定会受到关税的影响,生意上受到冲击。但是我们店资金方面比较稳固,之前店里就有50万元左右的囤货,暂时不会受到冲击。”

  记者还了解到,之前代购商品和专柜商品的价差在30%-50%之间,所以非常具有吸引力。但是,政策执行后,化妆品将征收的关税税率是50%,再加上卖家的利润,代购商品和专柜商品的价格差可能只有10%—20%,吸引力大大降低。

  杭州致美网的总经理王立新对记者说:“接下来,海外化妆品的销售将在成本、运费上进行比拼。首先是拿货价,一般的淘宝卖家是从商场购买打折货。实际上,打折后的价格还是要远高于经销商的拿货价的。卖家按照这样的价格缴纳50%的关税,即使进入市场,也没有太多的价格优势。此外,就是运费,国际货运的价格是非常高的,而且是按照重量级别进行计算。所以,一次运的东西越多,单个商品的运输成本就越低。我认为,接下来,一些比较大的境外化妆品经销商将会组建自己的直销系统,他们能拿到相对低的价格,而且平均运费成本可以降低,有条件最终占领市场。”

  本报记者 陈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