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
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移动互联网开放 第三方支付格局裂变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11:15  证券日报  

  2010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刚刚闭幕,一年一度的互联网大会确实留给人们太多的新鲜东西,在这里,那些赫赫有名的互联网大佬们聚集在一起,谈他们的创业之路,谈互联网的未来发展,谈他们眼中的移动互联网。而第三方支付行业,在此次大会中也成为关注的重点。记者专访了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易宝支付总裁唐彬。

  《证券日报》: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发展很快,第三方支付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请问唐总,您怎么看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发展前景?

  唐彬:最近电子商务一方面大家都很关注,另外一方面还有很多问题,但是我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互联网只要有交易就会有支付,所以支付是反映互联网现在发展的一个现状。电子支付是非常新兴的行业,是一个基础性的东西,能够影响每一个交易,所以大家都很关注。另外,在生活中,从大到小的地方,都离不开电子支付,经济的发展也与电子支付相连,因此,我国的电子支付业务的未来发展是非常看好的。

  《证券日报》:前段时间发生在第三方支付行业中一个不是很好的事件,就是关于快钱涉赌一事,它对支付行业有没有影响?您怎么看?

  唐彬:辩证地看待这件事,一方面有交易就有支付,但交易是千千万万的,不可能保证每一个交易都是完全合法合规的。电子支付行业中出现涉赌现象,从某种角度讲也是不可完全避免的。从另外一个角度作,作为电子支付企业是有义务去把这个风险尽可能控制到最低。怎么做呢?一方面内部建立一套运营的规范,再者就是对商家严格的审核,然后就是怎么联合一些相关的机构比如人民银行、银监会或者相关执法机构一起去规避这个风险。另外,在快速发展的这个行业中出现这些灰色事件也是其发展中经历过的一个阶段。

  企业如果是明知而为,性质就不一样。而从行业角度说,是必须经过这么一个阶段,从不成熟到开始走向成熟,一个企业一定要在内部管理,商业模式等配套问题上做好,要不然就会有问题。

  《证券日报》:易宝支付跟支付宝、快钱等其它第三方支付有什么区别呢?

  唐彬:支付宝因为它依托于淘宝,大部分交易都是从淘宝过来的,淘宝交易是需要担保,所以本质上讲支付宝解决的是担保问题,易宝支付因为没有淘宝这么一个企业代理,所以易宝支付走的是另外一条路,那就是大行业大客户,这些大客户不存在信誉问题,因此易宝支付的商业模式是不需要担保。我们主要有电信、航空、保险,教育考试,行政缴费这些行业。基本上所有大航空公司都有客户,易宝支付以后要在这些大的行业中做专做深。

  《证券日报》:有消息说,超级网银要在8月底推出,您怎么看待这种“国家队”的进入呢,它对整个行业有哪些影响呢?

  唐彬:超级网银是央行提供的一个技术性的互联互通的一个平台。易宝支付这样的企业更多是面向前端面向用户商家提供增值应用的,公司的价值不在于简简单单实现了支付,要通过支付解决行业电子化的问题,给商家和用户的效率提升了,自然价值就提升了。以前,电子支付企业都会跟多个银行相连去对接对账,很不方便,现在央行有这么一个平台,支付企业只要与它对接就可以了。因此,从这个角度将,超级网银对易宝支付这样的企业,以及行业纵深企业都是个好事情。有了超级网银,易宝支付就会把更多精力放在面向前端,开展更好的应用和服务等业务。但如果是单纯的网关支付企业,那就是影响很大,因为央行超级网银相当于做了一个网关,一个互联互通的网关,所以,如果还是用老的模式它就会有问题。

  《证券日报》:目前,对于电子支付行业中,资金沉淀现象非常严重,目前,超级网银提出资金零沉淀,做到实时到帐,您怎么看?

  唐彬:目前,国内银行资金结算还不是实时的,如果超级网银能做到这一点,对支付行业是好事。另外,支付行业本质上不应该靠这个沉淀资金,靠的应该是交易的流水。结算越快,交易流水速度就越快,得到的回报对支付企业反而越高,而且这样的话,资金方面的风险反而越小。

  《证券日报》:那就是说超级网银如果实现了银行间的互通,对你们来说是好事,对吧?

  唐彬:对于面向用户和商户提供增值服务的企业来说,是好事情,如果只是单纯地做网关支付企业,那是坏事情,因为网关企业做的最根本的也是互联互通,现在央行超级网银也做到了,所以要求支付企业以后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在创新方面更做到位。

  《证券日报》:易宝支付有没有想过自己去建一个电子商务平台?

  唐彬:以前,看信息到雅虎上面去看,后来发现这个网站越来越复杂,出现了Google;现在淘宝也是超级大网站,各种东西,不同商家都有,比较复杂。如果不要这么复杂,在未来一定有一个新的模式会颠覆淘宝的这种模式,就像Google颠覆了雅虎一样,从支付角度是有可能的,因为支付本来就连接了无数个商家,关键是怎么能够把用户和商家的需求匹配得很好,做到智能匹配,然后让用户得到最大的利益,这个可能需要很多的尝试和积累。因此,易宝支付不会去做电子商务。

  《证券日报》:您是如何看待手机端的支付,现在手机端的支付大概处于什么阶段?

  唐彬:手机端应该说刚刚起步,去年手机支付也才起步,主要是以前网络不行,自从去年有了3G,网络就不再是问题了,新的一个OS系统更开放了,像联通、电信,比以前更开放了,无线互联网开始走向开放,就是无线支付这些应用正是创新的时候。所以,去年是无线支付的一个真正的元年起步,但是晚了十年。

  《证券日报》:您的意思是手机支付还要十年的发展时间?

  唐彬:不一样,因为无线支付基础比当时互联网好多了,2006年可能互联网用户不到五千万,但现在手机用户八个亿,所以手机支付发展速度肯定会比互联网发展速度更快,互联网发展十年,无线支付可以只要三到五年,甚至都不用五年。

  《证券日报》:现在移动互联网和三网融合是不是给移动支付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呢?

  唐彬:易宝支付去年专门成立了一个事业部做移动支付和相关的一些应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易宝支付如果机会抓住这个机会,有可能会颠覆第三方支付现有的市场格局。现在是一家独大,三年之后易宝支付完全有可能会后来居上。另外,整个第三方支付市场目前占国内整个交易市场也不到千分之一,移动互联网开放了,在第三方支付行业内就会从资源竞争变为服务竞争,到那时,市场格局肯定会发生变化。

  至于三网融合,目前还不太清楚,因为这里面的很多问题不是市场发展问题。

  《证券日报》:易宝支付定位于行业支付专家,而且在行业里面移动支付有何具体成功的应用呢?

  唐彬:在游戏这个领域里面,无线上的游戏的运营商基本上有大半都是我们的客户,都是易宝支付通过无线来代收费。

  《证券日报》:易宝支付对于第三方支付市场有何预期呢?成功的经验是什么?

  唐彬:易宝支付成功的经验应该说有三点,第一点定位一定要清晰,找到价值的立足点,易宝支付定位是行业;第二中国经济的发展迅速,电子化行业需要支付;第三点就是在第二点的基础上做好产品服务。

  《证券日报》:您认为目前第三方支付企业发展瓶颈有哪些?

  唐彬:最大的瓶颈一个是从资质的角度,明确它的资质,这个很快应该就会解决了,到明年9月1日前就会解决了。第二,整个金融体系或者是整个包括移动这块体系相对还是封闭保守,因为要做支付创新的话,金融肯定是基础,移动是非常好的渠道,这两个还在保守的时候很多创新就很难做到位,第三,最核心的就是用户习惯的改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