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
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Groupon欲进军中国 本土团购网加快城市建设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11:11  南方都市报  

  继收购德国的City Deal、俄罗斯的Darberry之后,团购网站鼻祖、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Groupon再度投资1000万美元,收购了日本Qpod网站超过5成的股权,首度在亚洲开展其国际业务,而Groupon创始人兼任CEO安德鲁·梅森更是坦言,公司肯定会进军中国,而业内有消息称,Groupon也正在与国内网站洽谈收购事宜,不日即将公布。

  而鉴于团购网站很大程度上比拼的是线下拓展能力,在其入华之前,很多国内网站更加快了跑马圈地的进程:如近日由校内网、饭否网创始人王兴创办的美团网正式开通广州站,更准备在年内将业务拓展到20座城市的目标。

  自2008年11月创办至今,Groupon已经达到5亿美元年收入与13.5亿美元的企业估值,其总裁Solomon表示,“Groupon管理层一致认为,通过并购投资的方式能更快地切入到国际市场,“本土企业才是当地市场的王者”。数字显示,在加入了日本和俄罗斯两个国家的业务之后,团购网站至少40%收入将来自于美国外的全球市场。

  不过在中国,团购网站已经达到近千家,甚至连“Groupon.CN”的域名已经被其中国竞争对手抢注。

  在业界传出Groupon与中国网站谈判收购的同时,国内的团购网站也希望在需求刚刚被激发的情况下,吸引更多用户。除美团网外,清一色前谷歌团队组成的嘀嗒团,成立仅一个多月,已经在8个城市开站。

  “但团购网站如果追求过快速度没有意义”,美团网CEO王兴表示,因为团购主要是围绕本地的生活消费类服务,被认为线下商户推广能力远胜于用户基础,因此美团网也并不惧怕门户网站等竞争对手,“我们也不会与原有的搜索等广告模式形成冲突,因为团购网站的用户主要是城市中有推广需求的本地企业,他们的服务半径仅限于本地,并不需要全国性推广半径。”

  因此,在王兴看来,未来充分竞争后,“每个城市的前两名团购网站,依然会有生存空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