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
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淘宝吹响集结号 携程能否突出重围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17:1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若斌

  携程独霸旅行预订市场的格局可能遭到颠覆。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中国旅行预订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第二季度第三方在线代理商营收规模达到12.8亿元,同比增长41.4%,环比增长12.3%。其中携程占据53.6%的市场份额依然居于市场首位,但从5月份淘宝旅行平台正式上线至8月初,淘宝旅行平台每日机票出票量已经达到1万张左右,相当于每8.6秒就售出一张。高达2亿的海量用户群成为淘宝旅行预订市场的杀手锏。

  携程帝国的“盛世危言”

  8月10日,携程网发布2010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作为携程的两大支柱业务,第二季度携程来自酒店预订业务的营收为人民币3.16亿元,同比增长42%,来自机票预定业务的营收3.07亿元,同比增长42%。

  这是一份看似不错的成绩单。在财报之后的分析师会议上,携程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范敏、CFO孙洁都承认,携程二季度的增长和上海世博会等热点的拉动密切相关。具体到机票业务,旺季带来的机票价格和机票销量的上涨是携程机票业务增长的主要原因。

  在分析师会议上,市场调研公司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SIG)分析师赵明表示,去除价格因素,携程第二季度机票交易量的同比增长率是22%,这已经是连续第四个季度机票交易量增速放缓,如果去除携程收购易游网带来的交易量,增速甚至低于22%。

  去除掉世博会和市场旺季带来的影响,机票代理市场涌动的暗流毫无疑问在增大携程的压力。自2010年3月份法航-荷航集团宣布在中国实行机票代理“零佣金”政策以来,国内外航空公司纷纷下调代理佣金。从7月3日开始,东航、上航从北京始发国内的大部分航班取消了Z值奖励,也就是航空公司在公开规定的代理费返点3%后再增加的返点。

  佣金下调不仅直接降低了携程的利润水平,也推动更多传统机票大代理纷纷转型网上销售,拉近与携程在业务上的距离。携程虽然披着互联网企业的外衣,但其本质上还是一家大的代理,模式上的局限性和单一企业服务能力的瓶颈已经显现。

  淘宝旅行的野心

  面对扩大市场、提升业绩的压力,携程CFO孙洁表示携程的方向之一是发展在线市场。在财报之后的分析师会议上,孙洁表示,在线业务可以缓解携程在劳动力需求方面面临的压力,因为在线平台显然需要更少的客服人员,如果将更多业务转移到在线平台,利润率将进一步提升。

  正是在线市场,携程和淘宝旅行平台撞在了一起。淘宝作为国内网购龙头的地位已经深入人心,2009年两会期间,东航董事长刘绍勇称“不想总为携程打工”,刘绍勇给出的对策就是“想见马云”,让东航做电子商务(电商频道)。随后,东航高调在淘宝上开出旗舰店,其官方网站也和支付宝展开了合作。两者都是东航加强在线直销的标志性举措。

  淘宝正在高调介入在线旅游市场,淘宝网把机票、酒店、客栈以及旅行线路、门票,跟淘宝上的千万种商品一样陈列在网络商店之上。显然,电子机票、酒店预定等无需物流配送的特性比实物类商品更适合网上销售。截至8月份,淘宝网用户数超过2亿,覆盖了国内大部分网上消费人群。将庞大的用户群引导到机票等在线旅游消费上,淘宝在用户规模和用户获取成本方面的优势是携程等其他平台所难以比拟的。

  作为亚洲最大的网络零售商圈,淘宝在网络购物市场的影响力毋庸置疑,但此前,淘宝机票的销售数据并没有被相关调查机构列入在线旅游市场的统计报告。随着淘宝旅行这个隐形大鳄逐步浮出水面,在线旅游市场携程一家独大的格局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群狼斗独虎

  除了令人胆寒的用户规模,淘宝的另一个优势在于“他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瞄准淘宝庞大的网购用户群,目前不仅东航、深航,联航、幸福航空等航空公司已经率先在淘宝旅行平台开设了官方旗舰店,还有包括不夜城航空、网逸航空、滕邦、深圳达志成等200多家实力强劲的一线机票代理商入驻。

  这些传统机票代理商占据了当前国内机票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几乎垄断了国内的B2B机票代理市场。登录淘宝开展网上直销,是这些代理商应对佣金下调压力,开拓增量直销市场的重要步骤。

  这些大的机票代理商,即使是单一计算,出票量与携程相比也并不逊色。这使得他们能够从航空公司拿到足够有竞争力的代理费返点,从而在价格上保持竞争力。但与携程不同,传统机票大代理绝大多数都不是上市公司,无需面临资本市场对利润等指标持续增长的压力。这让他们在让利消费者方面具有更强的主动性。

  记者随机对比淘宝旅行和携程的机票价格发现,淘宝旅行的价格普遍比携程便宜不少。以9月1日从北京飞往深圳为例,淘宝旅行平台数十个航班的最低价为854元,携程则达到了1050元,相差近200元。

  淘宝旅行平台负责人吹雪表示,淘宝旅行对卖家资质有进行严格的审核,平台上的机票卖家100%都是具有中国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业务资格认可证书、能独立出票的专业机票代理公司。如果遭遇消费纠纷,淘宝核实后将先行给予消费者最高3倍的赔付,由淘宝随后承担与卖家沟通维权的责任。他还表示,除了机票,淘宝旅行在酒店、客栈、线路、门票、租车等整个在线旅游产业链上已经完成了初步布局,其中,门票、租车、客栈等甚至是携程尚未涉及并难以提供服务的领域。

  显然,海量的用户群体、众多传统行业巨头的合力、更具优势的在线销售模式,淘宝作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已经登上在线旅游市场,随后的颠覆和角力值得期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