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
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专家:推行网购实名制受身份证管理之限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13:55  和讯网  

  和讯消息 北京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协会会长高颖维接受和讯网专访时表示,我国对身份证管理的局限性限制网购实名制的实行。

  7月1日起实施的《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网上经营实行实名制。对于网上经营及网购实名制,高颖维认为,现在不管出台什么办法,目的是有效制约网络商品交易的不道德行为,而鼓励诚信经营。不过我国对身份证管理与要求网购或网上经营实名制不匹配。目前中国的身份证只能体现你是谁,并不能反映个人信用级别,与网购所要求的信用信息不匹配。 因此,实施网上经营及网购实名制有一定的局限性。不过高颖维称,局限性不管有多大,毕竟迈出了一步,是对非诚信经营的一种制约。

  对于大家较为关心的网购征税,高颖维表示,长期不收税的情况一定要改变,是一个必然趋势。因为不收税等于不平等竞争,实体店和网店经营不平等。实体店要交房租、交税。网店在初期时,为让其成长更快,政府政策宽松一些。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要纳税。但是何时征和征的税种有待于国家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相关的政策。

  高颖维表示,虽然在中国4.2亿网民中,有1.4亿在网上购物,但更多还是网上游戏、博客或者网上游览。一代人固有的消费习惯,总觉得摸着实体才放心的心态,影响了网上购物人数。另外对于做电子商务的企业来说,诚信也是一种投资,这种投资回报非常缓慢,但是一旦回报会非常丰厚,源源不断。

  最后, 高颖维称,网购物不可能替代实体购物。她表示,在实体店与网购必然有很多差异,是网购本身带有的先天不足。她举例,上万元的翡翠、白玉,不可能在网上买,因为此类物品需要感受、把摸。还有有些量身定做的衣服,没法网上买。尽管,网购挤压了实体店的一部分份额,但是永远不可能代替全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