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
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复制zappos:网上鞋城品类拓展赛跑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12:03  北京晨报  

  在投资物流、服务之后,种种迹象显示,品类拓展正成为网上鞋城跑马圈地的新焦点。

  网上鞋城品类之战大幕拉开

  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最大的优势是便宜、便捷,而更全的品类能带来一站式的客户体验和更多消费,因此,当当、京东等在垂直图书、3C领域做到足够大时,都纷纷转向百货。

  日前随着匹克的一纸授权书,国内专业篮球装备运动品牌匹克正式登陆乐淘,乐淘成为匹克授权的第一家垂直B2C网站。乐淘网上售卖的鞋子品牌也已达到48家,款式约4300个。

  “每次看到乐淘鞋子的款式在增加的时候,我就会失眠,暗爽到内伤。”毕胜在写给员工的2周年庆典的信上说。但毕胜依然不满意:“美国的zappos上售卖的鞋子品牌近千个,款式6万。乐淘离zappos还很遥远。”

  而其他网上鞋城,包括百货类电子商务公司,也加大了品类拓展的速度。一场品类拓展之战由此拉开序幕。

  围绕资金和商业模式较量

  电子商务专家表示,品类的拓展,品种的加深,决定性的因素包括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品牌及专业性是否足够强大等。

  安踏集团执行副总裁郑捷表示,“我们十分看好乐淘在鞋品上的专注、专业,以及互联网运作上的丰富经验和强大的技术实力,相信安踏和乐淘的携手,不仅给彼此带来更多价值,更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惊喜。”

  此外,品类的拓展还取决于商业模式。目前,网上鞋城有两种商业模式。一种是经销售模式,把鞋子买下来,然后销售。其好处是当形成一定规模之后,初期可以压低价格,提高毛利。劣势是,必须承担消化库存的风险,后期也将毛利率压低。

  另一种则是乐淘采取的商场模式,只是代卖其他品牌的鞋品,然后做统一包装、统一销售、配送和管理,因此,其最大的特点是,无需大量的资金去购买鞋品,并担负消化全部库存的风险。由于不用花费真金白银商场模式是线下实体最熟悉的合作方式,因此这一模式可以快速拓展合作品牌。

  在互联网日新月异的今天,如何获得持续、稳定和快速的增长,是一个严峻挑战。除了超全的品类外,zappos的商业模式,独创的服务理念,更应该是中国电子商务学习的对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