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
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沈永芳:传统服饰业开展电子商务是必然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09:55  证券日报  

  众所周知,深圳服装业规模在国内甚至亚洲大中城市名列前茅,女装更是取得了领先地位。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与传统服装业该如何演绎?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沈永芳如是说——

  《证券日报》:请问秘书长,2009年深圳服装业的产值是多少?

  沈永芳:深圳是我国的服装强市,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了十分明显的产业集聚优势,全行业目前有3000多家服装企业,35万从业人员,服装品牌800多个,其中国内知名品牌200多个,2009年实现产值超过1300亿元人民币,出口89亿美元。

  《证券日报》:服装产业属于传统行业,而互联网属于新兴行业,您如何看待这两类企业的关系?在网上销售服装是否会对传统的线下渠道构成冲击?

  沈永芳:我认为服装业和互联网是互补而非相互排斥的关系。互联网的最大价值就体现在推动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速度和质量的迅速提升。IT将对中国服装(7.25,0.03,0.42%)产业的发展模式和趋势、服装产业经营管理能力、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带来变化。随着服装行业的发展,其销售渠道和模式也在发生变革和创新,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使网络销售渠道成为一种全新的服装分销渠道。

  对于服装品牌而言,网络的确是一个不可小视的销售平台,且服装批发网络化是未来品牌销售的新增长点,但若要网络起到品牌真正的渠道作用还是需要服装品牌能够确实认识到网络渠道和传统渠道的差异性,并认真做好各方面准备,这样才能更好的让两个不同行业更好的融合起来。

  《证券日报》:目前李宁等服装企业也加大了电子商务领域的投入,您如何看待传统服装企业进军电子商务?

  沈永芳:当前电子商务和网络广告、网络游戏被看作是目前支撑互联网营收的“三架马车”,很多事例也证明电子商务对于企业发展所带来的效益是传统模式所不能比拟的,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广范,如果企业想长期发展,实施电子商务是必然的选择。

  然而网络对于服装企业还是一片陌生的领域,传统企业在进军网络时遇到了很多问题和挑战。困扰他们的不是电子商务的前景,更不是资金,而是网络销售渠道如何避免跟原有渠道的冲突。 除了资金,传统企业做电子商务,最大的困惑是不知如何去做,原因在于传统企业不懂技术、不懂设计、不懂互联网。正如电子商务人士不懂一个产品是怎么出来的一样。 传统企业触网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很多的企业也认识到这一点,但是传统企业的网络营销并不是像传说的那么简单,目前成功转型的企业还不多。服装企业投身电子商务是企业战略发展性的问题,如何解决线上线下的渠道平衡是现实面临的挑战。谁的功力强,谁能平衡得更好,谁能理清实体店和网络营销这两个不同渠道的关系才会走得越快越远。

  《证券日报》:您认为目前服装行业电子商务,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您能为我们描绘一下未来电子商务在中国服装产业中的前景吗?

  沈永芳:网络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吸引了大批传统领域的消费品牌加入到“网店”的行列中来。此举不仅拓展了营销渠道,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大量的网上原创品牌,同时强化了自身的品牌建设。而且,品牌的企业网站、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如今传统服饰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业务是必然之势,因为他们担心自己落后,所以才会选择适合自己企业的专业电子商务服务商,才能让企业的将来在市场渠道中没有盲点,可以说电子商务引导整个服装产业变革和发展会是必然。(何 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