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
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搜索新规再遭阻挠 淘宝网称已经报案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10:12  东方早报  

  部分卖家与淘宝网关于搜索新规的“对抗”正在升级。昨日,淘宝网表示,部分曾有不规范经营行为的卖家开始利用各种违法手段阻碍新规则的正常进行,该行为已经严重影响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市场正常经营秩序,淘宝方面已经就此向警方报案。

  今年7月8日,淘宝网调整商品搜索排序规则,增加卖家服务质量在搜索结果的影响权重。淘宝还公布了七大搜索作弊行为,包括炒作信用、广告商品、错放类目和属性、滥用关键词、商品价格邮费严重不符、标题图片描述不一致。

  但是,淘宝“好意”却遭到了部分卖家的抵制。有部分卖家聚集杭州向淘宝讨要说法,并要求淘宝恢复原有的按照商品上下架时间排序的规则,不过淘宝方面并未就抗议作出退让。

  据悉,7月24日晚,一帮以信用炒作为主的网络势力浮出水面,其中有10名左右组织者利用聊天工具向外发出行动方案和指令。

  在反对淘宝搜索规则的QQ群里有人号召“要组织起来警告那些参加直通车的卖家,限制三天之内关闭直通车,否则就乱拍他的商品”。

  直通车业务是淘宝针对卖家推出的按照点击量进行计费的广告业务。恶意点击直通车,就相当于使淘宝的卖家更多地支付了无谓的广告费用,从而增加卖家的广告支出,使其利益受损。

  据悉,目前已经有不少卖家迫于无奈取消了直通车业务。

  对此,淘宝网方面表示,将严查此类黑势力及损害淘宝购物环境的“网上黑社会”行为,对于部分因此受到损失的商家,淘宝将会有相应处理措施。

  “对于扰乱市场秩序的卖家,我们将使用技术手段对其进行追踪,也欢迎被骚扰者积极向淘宝举报,淘宝将联合公安机关严查到底,绝不姑息。”淘宝表示。

  淘宝网相关人士还表示,去年淘宝网曾经开展过打击炒作信用行为,当时也遭到了“炒信”黑色产业链的强烈反对。而此次搜索新规的实行遭遇这么大的阻碍,说明淘宝搜索排序规则已初见成效,触及了“炒信”黑色产业链的利益。(曹敏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