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
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首批网店通过网上创业就业认定 可享受扶持政策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11:23  杭州网-每日商报  

  “有了这张网上创业就业认定表格,以后我可以在杭州缴纳养老保险了。”淘宝店家“青青瓷器”是杭州首批通过杭州网上创业就业认定的26个店家之一,根据杭州市的相关政策,像“青青瓷器”这样信誉好的淘宝店家,将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并享受相关就业政策扶持。

  “青青瓷器”的店主来自丽水,在杭州打工有几年了,前年年底注册了网店,今年开始专职从事网店生意,现在他的淘宝卖家信用积分已经达到1640分。他告诉记者,以前打工没有交过社保,当他通过报纸了解到,被认定为网上创业就业后可按相关规定缴纳社保,马上进行了申请,“今后在杭州,我就是有保障的人了。”

  近日,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对申请认定为网上创业就业的网店进行了确认审核。本次网上创业就业的认定,是由杭州市就业局按照网上创业就业认定的条件,对自愿提出认定申请的31家网店进行审核,再将符合条件的网店交由淘宝网确认,这些网店都是卖家信用积分累计达到1000分以上、好评率(好评数与交易数的百分比)在98%以上或经营三个月以上且月收入超过杭州市区最低月工资标准的店家,最终,有26家网店符合网上创业就业认定条件,由杭州市就业局发放了认定证明。

  从首批认定的情况来看,通过网上交易平台以实名注册认证从事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网店)已经成为“80后”高校毕业生创业的一个绝佳平台。首批被认定进行网上创业就业的网店中,有21家的经营者为“80后”,占总数的80.77%,经营者为高校毕业生的有14家,占53.85%,经营以服饰为主服务项目的有15家,占57.69%。从网店分布来看,上城区和西湖区各6家,下城区3家,江干区和拱墅区各4家,滨江区2家,开发区1家,网店职工人数也以2-3人居多,其中最多的达15人。

  首批持认定证明的网上创业就业人员,可以参照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办理就业登记手续;参照城镇个体劳动者参加基本养老、医疗保险两项或其中一项社险;还可以申请入驻杭州市C2C创业园,入驻网店将可享受配套齐全、服务便捷、收费低廉的创业服务。

  杭州市就业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网上创业就业认定证明也要进行年检,年度复核的时间为每年第一季度,未进行年度复核的将自动作废。当年新发的认定证明,无须参加年度复核。

  小贴士:虽说首批网上创业就业的认定工作已结束,但凡是杭州市主城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或农村转移劳动力,通过网上交易平台以实名注册认证的从事电子商务(网店)经营,符合卖家信用积分累计达到1000分以上,好评率(好评数与交易数的百分比)在98%以上或经营三个月以上且月收入超过杭州市区最低月工资标准的,均可登录杭州市劳动保障信息网(www.zjhz.lss.gov.cn)“网上办事”窗口进行网上创业就业认定申请,市劳动部门会在收到网上创业就业认定申请后与申请人经营所在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就《网上创业就业认定登记表》所填内容进行确认审核,经审核同意的,会在杭州劳动保障信息网“网上办事”界面向申请人发出领证通知。申请人在收到通知后,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凭失业证、高校毕业生凭毕业证和户口本至户籍所在区就业管理服务处(户籍不在主城区的人员凭身份证和场地租赁证明至经营所在区就业管理服务处)领取《网上创业就业认定证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