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
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电商平台建设拟写入上海“十二五”规划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11:03  上海商报  

  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也已开始布局,将形成口岸货物集散中心、大宗商品交易与价格发现中心、贸易营运与信息枢纽、国际展览与跨国采购中心等六项功能。

  为实现贸易主体大量集聚,并延伸信息、会展、物流、咨询等相关服务业,日前市工商联提出“关于在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中加快专业性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平台建设的建议”的提案以促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能级提升。在收到提案后,上海市商务委立即与市经信委、市金融办、市财政局和市税务局等相关委办进行沟通,并作出答复,并表示或将该意见纳入“十二五”规划中。

  建议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目前,广州和浙江在国际展览与货物集散方面,已形成特色和品牌,上海应该顺应世界贸易发展的新趋势,从国际贸易中心相关功能建设上挖掘后发优势。其中,大力发展以信息技术为载体的专业性电子商务平台,可成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实现贸易主体大量集聚,并延伸信息、会展、物流、咨询等相关服务业,促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能级提升。

  为此,市工商联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0130号提案中建议,明确发展定位,支持拓展相关服务领域;丰富交易品种,实现覆盖众多细分行业;形成产业集聚,打造专业性国际商务园区;与物流业对接,提高商品流通环节效率;嫁接融资服务,提供基于供应链金融支持;避免重复征税,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对企业自主开发创新平台,给予一定资金支持,降低企业进入电子商务领域的资金门槛。

  有助体现价格话语权

  上海有970个商品交易市场,10个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贸易商品几十大类,上海期交所期货合约已有8种。目前除了铜的“上海价格”成为国际铜市的重要风向标之一外,其他产品在国际国内几乎没有体现价格话语权。加快专业性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将有助于这一现状的改变。

  市商务委表示,在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中,将把构建具有国际国内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市场体系作为主要任务之一,重点是构建货物贸易市场体系、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市场体系、服务贸易市场体系、电子商务市场体系、与贸易相关的专业服务业市场体系等“五大市场体系”。

  市商务委表示,将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期货交易平台、黄金、钻石等贵金属和珠宝交易平台、技术交易平台、产权交易平台、航运交易平台、保税交易平台、网上交易平台、文化交易平台、汽车交易平台和农产品交易平台等“十大交易平台”。

  拟写入“十二五”规划

  市商务委拟将“加快专业性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作为主要内容之一,写进“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课题,及“上海市电子商务‘十二五’规划”,并作为指导日常工作的重要依据。

  此外,在“上海市电子商务‘十二五’规划”中,也将根据提案的意见,增加相关的内容。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用3-5年时间形成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电子商务企业品牌。促进高能级、有活力的电子商务企业的积聚,形成与上海电子商务发展地位相匹配的上海电子商务港和专业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刘思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