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
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团购网现百“团”大战 最强对手还未出现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16:24  IT经理世界  

  问问身边的人,谁不喜欢幅度惊人的打折呢?尤其是整个过程并不麻烦,反而近乎乐趣的时候。那简直就是一种诱惑。

  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自其前辈Woot那里学来了“一日交易模式”(一天只卖一款产品),并加以改良创新,将其创造性地引入了生活及服务类市场,用充满紧迫感的时间限制和超大的折扣幅度,让300多万用户成为此游戏的忠实拥趸。这家2008年11月上线的网站只用了1年半就将其业务飞快拓展到了美国70多个城市,甚至还有加拿大。1个月前,Groupon获得了高达1.35亿美元的融资,其估值也从去年12月的2.5亿美元一路飙升到现在的13.5亿美元。

  Twitter达到10亿美元估值用了3年时间,Facebook用了2年,而 Groupon只用了一年半,更重要的是,Groupon早早就已经盈利。难怪《纽约时报》将Groupon称为“史上最疯狂的互联网公司”。跟之前的门户、搜索、SNS、Twitter等任何一种火起来的互联网模式的遭遇一样,Groupon也在中国迅速引发了一股山寨狂潮。只是这次山寨的高速度出人意料。从3月4日美团网推出之后的1个月之内,中国市场上就迅速冒出了10多家类似的网站,而随着4月份Groupon融资的消息公布,在巨大的财富效应下,效仿者的数量又在1个月之内很快突破了100大关。一场名副其实的百“团”大战由此打响。

  低到水平线的门槛

  一位创业者兴奋地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Groupon平均每个产品卖30美元,每天卖出1000份,按照30%的佣金标准,30个城市一年就能获得1亿美元的收入,而团购网站的技术门槛很低,除了人力成本之外,几乎没有额外的成本支出。同样的模式复制到中国,如果一家团购网站一天在一个城市有1万元收入的话,只要扩展到20个城市,一年就有七八千万元。而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在生活服务类市场做得最好的大众点评网2009年的收入也就是这个水平。Groupon预计其2010年营业额有望达到1亿美元。

  高回报、低门槛,引得不同背景的创业者纷至沓来。曾经创办海内、饭否的王兴率先推出了美团网,焦点房地产网的创始人吴波创立了拉手网,曾经做过京城红极一时的“黑暗餐厅”的陈龙打造出YES团,在广告业浸淫已久的林宁做了F团,甚至北京科技大学大三的学生曾小超也推出一个专门针对高校人群的团购网站——折学系。上百家团购网站长着惊人相似的面孔,连团购的产品也互相模仿,谁家做了一个洗牙的单子火了,每家也都跟着做一次。

  于是,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这个行业在中国就陷入了极度恶性竞争的状态。北京任何一家优质的商家,基本上都有五六家团购网站与其商谈合作,由于各家所提供的服务差异性并不大,网站从商家手里拿到高比例佣金的可能性变得微乎其微,有些竞争对手为了争抢市场,甚至会“免费请客吃饭”,放弃收取佣金,于是便出现了这样的现象——“你做的生意越多,赔钱越多”。

  加剧优胜劣汰

  事实上,团购网站的门槛看似已经“低到水平线”,但要实际运营起来尤其是铺到全国,门槛就骤然升高了。拉手网CEO吴波打了一个比喻,“你做1道菜很容易,但如果你每天都要做出50道菜,而且保证每道菜味道都不错,那就很难了。”对于团购网站来说,规模是个槛。为了产生规模效应,Groupon不仅在每个城市精耕细作——比如之前把华盛顿作为一个区域每天推1单产品,现在则将其分为3块区域,每天推出3单产品,还向美国全境和加拿大的多伦多等城市扩张,预计今年年底会扩展到100个城市。

  但可以想象,在中国市场目前并没有利润的情况下,这些急需扩张的网站面临多么巨大的成本压力,而且,在目前的二三线城市,并没有足够规模的网民来支撑成百上千的成交量。“一个城市一个月的成本就是好几万元,10个城市就是几十万元,现在基本上是没有利润的,即使有利润,连工资也发不出来。”陈龙如此形容团购网站的艰难境地。

  而此时行业内爆出的融资消息,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的紧张气氛。4月22日,拉手网率先宣布拿到泰山资本的投资,毫无疑问,接下来还会出现第二家、第三家拿到融资的网站。融资将会大大缓解团购网站的资金压力,加快他们进行城市扩张的步伐。那时,这些目前看起来千篇一律的团购网站将会出现真正的分水岭。

  “前面的人跑到前面了,是呈加速度的,后面的人根本追不上。”在吴波看来,融资会加快行业的优胜劣汰,融不到资的企业,很快就会消失或者转型。在这样高度紧张的形势下,各家也有了不同发展路线的分野,有的拼命抢占市场,以求得先机;有的开始保存实力,迂回前进。

  团购网站的未来之路

  总之,现阶段团购网站正在比拼的是耐心,在壮大自己的同时,等待竞争对手的倒下。他们期待着市场上只剩下几家竞争对手的时候,自己可以像Groupon那样在与商家的对话中掌握话语权,收取20%、30%甚至50%的交易佣金。还有人算计着,如果商家排着队上你的网站,你可以跟商家说,货款3个月之后再给你,大量的沉淀资金也是一个可以操作的盈利渠道。

  而Groupon不断发生的新变化也在向这些中国的效仿者们展示出无限的商业诱惑力。前不久,Groupon推出用于兑换交易折扣的虚拟货币——G币,鼓励用户更多更快速地进行交易。用户购买交易的时间越早,就会得到越多的G币。虽然1G币只相当于1美分,作为构建自己的经济体系的开始,G币提供了虚拟交易等一系列令人遐想的商业空间。

  在越来越巨大的商业刺激下,大鳄们也出手了,淘宝网、大众点评网、爱帮网、优卡网等平台网站都纷纷推出团购业务,腾讯即将进军团购的传闻也不绝于耳。对于淘宝网和腾讯这样重量级的企业而言,资金不是问题,庞大的用户基础更是一个重要的砝码。正如王兴所说:“最厉害的对手还没有出现,现在讨论江湖地位并没有意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