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
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银联抢滩手机支付 成都数千POS机有望今年改造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10:49  成都商报  

  5月18日,中国银联在成都高新区正式推出手机支付业务。利用其手机支付系统,人们可以在手机上实现各种银行支付,如买机票、电影票、网络购物等,未来在商场购物还能直接用手机刷POS机。中国银联介绍,手机支付业务在全国6个省市率先启动,成都是首批试点城市(本报5月19日曾作报道)。

  值得关注的是,银联的手机支付中心平台就在成都,其核心技术来自电子科大嵌入式软件工程中心,成都中联信通公司负责该平台的研发和运营。

  技术支撑

  本土技术建手机支付平台

  适用于大多数主流手机品牌

  中国银联手机支付标准名为 CUPMobile,基于这一标准,中联信通开发出了银联的手机支付跨平台软件CUPFace及中心运营系统,其核心技术xFace来自成都电子科大嵌入式软件工程中心。中联信通总经理李黎明介绍,CUPFace其实就是“CUPMobile”+“xFace”,这套系统可以跨越各种手机平台,适用于大多数主流手机品牌。

  经银联授权,手机支付的中心软件平台就在成都。据悉,中联信通是银联N3项目(New technologies、New feature、New future,中国银联多应用智能卡平台标准)五个核心成员之一。

  从功能上看,中国银联的手机支付系统就是将银行卡“塞”进了手机里。这种技术是在手机里加入一张SD卡,这张卡通过硬件加密,集成了各种支付功能,目前最多可以绑定9张个人银行卡。手机支付的密码就是自己银行卡的密码。

  作为解决银行间跨行支付的机构,银联拥有天然的银行资源。目前进入银联支付系统的银行已达数十家,除了建行、招行等在谈判外,大部分银行卡都能实现与手机绑定。

  在已开通的支付应用中,人们可以通过手机缴纳水电气费,为联通、移动、电信的业务充值,订购电影票、机票,订酒店等,还能进行网上购物。实际上,这些支付功能就是将目前流行的网上支付搬到了手机上,而随着3G的大规模推广,移动支付将深入到生活的各个领域。

  上述支付功能实现的是远程支付。在现场支付上,中国银联将逐步对市场上的POS 机进行改造,让手机能够直接“刷”POS机。因为各大商场本来就安装有大量银联POS机,改造工作十分容易。

  在安全性上,由于手机支付的信息通过加密技术集成在内存卡上,与手机号码无关。通过手机信号,这些加密信息直接进入银联的后台,实现支付操作。因此不必担心信息泄露。即使手机遗失,丢失的只是别人不知道密码的内存卡。用户可以像补办银行卡一样补办一张内存卡,旧的内存卡随即失效。

  商家对接

  成都可直接平移2万商户

  刷手机买电影票 只要15元

  手机支付平台实现了商家与手机用户的对接,仅在成都就有约2万户商户可以直接平移入银联手机支付。中联信通营销总监刘丹说,商家本来就是银联的合作单位,因此只要商家在银联开户,就可以接入。

  上月银联手机支付发布后,中联信通正在大规模与商家谈判。据李黎明透露,目前考虑接入银联手机支付体系的商家“正在谈的不下50家”。比如, 本月中旬,紫荆电影院的手机购票系统就将开通,而且,通过手机购票只需花15元钱。

  随着各种网络支付手段的普及,虚拟的互联网出现了一个个“网络商圈”。而3G移动互联网和手机支付技术则诞生出“手机网络商圈”。对商家而言,加入手机支付扩大了其商品的销售半径,接收货款不再需要消费者现场刷卡或付现。对消费者来说,手机支付将节约时间成本,使支付变得随处可行。

  实际上,中联信通运营着一个庞大的移动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电商频道)平台。这是个开放的平台,可以针对各种手机支付开发应用环境,银联则通过这个平台来管理,商家和手机用户通过无线接入实现支付交易。

  从目前的市场运用看,手机支付主要完成的是远程支付功能,比如账单缴费、转账还款、虚拟商店购买等等。要实现商场内部的现场支付,有待于支付业务的推广的和技术改造。

  手机现场支付采取的是一种射频技术。手机中要有发射线圈,POS机需要安装接收设备。由于手机支付市场刚刚起步,市面上拥有射频发射功能的手机品种较少。“首先要把手机支付标准推广开来,才能涉及到手机的改造”,刘丹说,现在他们做的就是推广银联标准,待市场成熟后,拥有射频功能的手机就会应运而生。对商场POS机的改造将是银联下一步大规模推进的工作。中联信通透露,今年银联将改造成都市场上6000~10000台POS机。

  盈利空间

  手机支付服务

  月租费5元

  消费者获优惠冲抵月租费

  对中联信通而言,进入手机支付领域的盈利空间是巨大的。每一笔POS机消费产生后,商家都会支付给银联手续费。手机支付开通后,中联信通就能从手续费中分到一杯羹。

  同时,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可以根据支付情况精准地划分哪些东西好卖,哪些东西不好卖,从而建立一套精确广告发布系统。更大的盈利空间来自手机用户。中联信通介绍,手机支付SD卡的月租费暂定在5元钱,“如果有100万用户使用银联手机支付系统,每月的月租费就是500万!”

  而消费者又从手机支付业务获得的优惠中冲抵了这5块钱的成本———比如在现场购买电影票要七八十元,用手机购票只要15元,节约的远远不止5元钱。

  在市场远景的刺激下,中联信通的规模正在急剧扩张。这家只有50多人的民营企业这段时间天天都在招聘员工,他们需要大量的人搞研发、打市场。本报记者 唐小涛 摄影 王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