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
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团购网站跟风GroupOn 模式同质化有隐忧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14:54  IT商业新闻网  

  【IT商业新闻网讯】(记者 齐心)爱帮网,是一个提供生活搜索服务的网站,2010年4月22日,爱帮网推出了爱帮团,也就是所谓的网络团购。团购的步骤大致为:每天一款超值折扣——团购人数达到成团门槛,团购成功——打印或短信获取爱帮券,凭此券费进行消费。

  而当记者登陆团购网站美团网,看到了几乎一模一样的团购模式。记者发现,不只是美团网,其他很多团购网站都是如此。

  其实,这些网站都在模仿另一个团购大鳄--- GroupOn ,GroupOn 是美国新兴的团购网站,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恐怕已经成为史上最疯狂的互联网公司。4月19日,俄罗斯投资公司DST主导的一个财团将该公司投资1.35亿美元,从而使Groupon的估值达到创纪录的13.5亿美元。其商业模式为:每天仅团购1件商品或服务,寻找最大折扣的团购品,提成高达3-5成。网站在保证交易双方获益的同时,也可以使自己获得不菲收入。

  那就不难看出,国内的团购网站纷纷模仿GroupOn。在中国,由于团购网站成本低、门槛低,再加上简单易学的“团购模式”,很多团购网站涌现出来,据了解一年多的时间里,国内大概诞生了100多家团购网站,这个数量继续在增长。

  虽然团购网站的数量在增长,但是他们的盈利模式严重同质化,而且网站的页面也极其类似。这就不得不让人看到隐忧。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孟凡新(博客)分析认为,虽然团购网站的兴起有它的外部环境优势,比如当前WEB2.0应用繁荣发展提供团购网天然营销平台,而且团购的发展也符合人们的消费需求。但是也寻在着很多不足,团购网站的服务种类很少。主要集中在服务类的产品上,而且,目前团购网站消费者保障体系还不够成熟。这些都直接影响着团购网站的发展。

  记者登陆爱帮网看到,每日团购大部分集中在饮食和休闲SPA上,除了一些代金券,没有可以邮寄的物品,跟传统的购物网站比起来,种类有欠缺。

  据艾瑞咨询分析:目前我国团购网站主要面临四个问题:一是商户资源的获取。二是消费者用户的吸引。三是网站保障服务的完善。四是业务扩展带来的资金需求。

  这些都是目前团购网站需要考虑的问题。

  目前国内团购网站跟风模仿GroupOn,这不禁让人联想起国内的SNS社交网站(开心网、人人网等)都是模仿美国的“facebook”,而且国内的社区网站呈现出同质化的趋势。虽然社区网站风靡,但最近有报道称,SNS社区遭遇发展瓶颈,重游戏轻社区舍本逐末,盈利模式有待创新和发展。

  国内的团购网站也是这样,在跟风模仿的同时,也要考虑如何创新,以求在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