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
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渠道之王2.0百丽携手乐淘背后 有受风投影响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11:26  DoNews  

  2010年5月,一切在不显山露水中,百丽正式携手国内知名的鞋类垂直B2C乐淘(www.letao.com),其旗下的6个自有品牌中的4个在乐淘平台售卖,包括Belle(百丽)、Teemix(天美意)、Tata(他她),Fato(伐拓)。昔日的“渠道之王”百丽,正在互联网上一步步建立起渠道新帝国。

  如果一辆两轮战车一轮大一轮小,其结果只有一个:永远无法前进,在原地打转。同样,在这个网购盛行的时代,如果一个品牌只有传统线下渠道,没有线上渠道,其结果也必然是滞后于潮流,或将成为消失于未来的恐龙。作为在国内拥有10000间地面店的线下“渠道之王”,百丽显然不是。

  为什么是乐淘?

  作为渠道专家,百丽的眼光之毒辣业内闻名,百丽为何选择乐淘这样一个垂直的B2C网站?

  “我们正像线下渠道一样建设在线渠道,因此,有影响的鞋类垂直B2C,我们会优先授权合作。”百丽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乐淘年营业额过亿,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沈阳等区域中心都市建立了自己的库存和配送体系;风投的推崇,这都是我们看好并和乐淘合作的原因所在。”

  “这一合作不仅对乐淘和百丽有利,对消费者也是一大利好。”乐淘副总裁陈虎则表示,作为中国女鞋第一品牌,百丽携手乐淘后,消费者将可以获得更好的体验和更多的选择。包括,百丽转为网购甚至乐淘定制的时尚新品;除了享受百丽同样的线下服务之外,还可以享受乐淘提供特色服务,如先试穿后签收,免费退换货(含运费),24小时客服,以及各种促销优惠等活动等。

  “百丽传统渠道的一些弱势正在暴露,近年大力进入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特别是多腿走路,‘绑定’乐淘这样专业和发展潜力惊人的B2C,无疑是明智之举。”市场观察人士分析认为。据悉,目前百丽的传统渠道模式,一方面是在大城市已经圈占到位的情况下,转而攻占消费能力相对较弱的二三线城市,市场拓展成本也在增大。

  “跨渠道经营”

  “在传统渠道上,与家电行业尚有苏宁、国美的竞争不同,目前鞋类渠道,尚未见有可与百丽匹敌的对手,曾经以纯国美模式扩张的百信鞋城、云柏鞋城,如今都未成气候。”一位市场观察人士说。

  百丽数年之内迅速建立起的鞋业渠道王国,一直是媒体和营销人士试图揭开的一个谜。百丽以品牌众多,终端庞大而据称。目前,百丽仅仅在内地就共有超过5000家零售终端,共经营8个品牌。百丽同时是耐克及阿迪达斯两大运动品牌在内地最大的零售代理商,不久前又从奥康手中拿走了欧洲著名休闲鞋品牌GOEX的中国代理权。

  “如果你理解百丽优势只在线下,那你就大错特错了。”百丽很早就涉足电子商务,几乎所有的电子商务模式都有所尝试。不过,其渠道策略规划一直沿用传统渠道思路,并且在进入电子商务领域之前就已经进行了长远规划,确立了“跨渠道经营”策略。牵手乐淘就是其一系列电子商务和跨渠道经营的又一大举措。

  “渠道之王”2.0

  百丽在电子商务上有多方位的尝试,包括,将实体店捆绑网店的渠道模式,不过实践后发现操作难度很大。“网上下单,实体店配货送货,这种渠道模式看起来很美,但由于时尚商品的供应链是动态的,实体店与网站结合会导致网站的缺货率很高,用户体验不好。 ”

  于是,百丽开始尝试线上渠道和线下实体店面渠道分开经营的渠道之路,将电子商务渠道思路集中在线上跨渠道、全网的销售发展。百丽按照二八原则,把线下最畅销的商品款式,结合网购消费者的需求,经过改良开发后在互联网上专门销售,不仅解决了动态变化的问题,也解决了线上和线下渠道利益冲突问题。  

  但厂商自己直接进军B2C,风险大,见效慢,为此,精于渠道的百丽没有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是更为开放地编织起在线渠道网络,四面开花,小步快跑,包括此次携手乐淘。

  但百丽能否像传统渠道那样,成为在线渠道之王,从而定义行业渠道之道2.0?现在一切都言之过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