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
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卜广齐:重视口碑营销和产业整合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15:58  新浪电商  

易迅网 总经理 卜广齐

  在2010派代华南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峰会上,卜广齐接受了新浪电商独家专访,就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当前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以下为专访实录:

  新浪电商张晋原:各位网友大家好,在2010华南派代峰会上我们有幸邀请到上海易迅的卜广齐接受新浪电商的专访。您刚才提出了上海易迅的4C-4S模式,您能给我们解释一下么?

  卜广齐:好的,易迅在2010年初定义了全新的未来发展模式。我们把它叫做4C-4S模式。这里面有两个部分,4C和4S,其中4C是我们经营的产品领域。以前我们经营的是3C,3C大家都比较熟悉,是指计算机零部件、消费电子产品和通讯产品。从09年低开始,我们开始涉及汽车用品领域。所以我们把这个C也加入到我们产品领域中去。所谓的4C就是易迅网所经营的产品领域。第二个叫4S模式。4S是我们在电子商务的供应链里面所发挥的作用,我们对整个产业的意义。易迅网除了商业平台的性质之外,还有一半媒体的性质。通过这种独立专业的电子商务平台,我们可以为上下游做四件事情。最直接的一件事情就是产品销售,服务于上游的供应商和客户。这一块叫“sell”,也就是“卖”。第二个S叫“show”,我们有大量的客户流量,很多自有品牌可以通过易讯网可以进行推广,这里就扮演了一个媒体的特性。第三个S是“service”,是指增值性的服务,包括延保的服务、为客户提供的装机指导、专业性的针对特定客户群体的专业性服务。第四个S是“survey”,互联网的一个特性就是信息流的效率非常高,我们通过互联网平台,和客户进行沟通交流,把产品和品牌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和销售情况的数据进行搜集,搜集上来以后进行整理和梳理,再提供给上游供应商。这样对产品研发和整个生产经营计划就会有一个很好的支持。这是我们易讯所谓的4S模式。

  新浪电商张晋原:那么我们想问一下在4C模式中,易迅网在信息流的建设上有什么样的独到的经验?比如说侧重点和营销方式的选择上?

  卜广齐:易迅是一个蛮有特点的企业,尤其在市场的推广方面。我们在09年的6月之前,易迅实际上是没有市场部的。原因很简单,易迅网在做整个客户发展的时候,我们所采用的策略是,第一个靠口碑,用非常良好的服务,通过服务的累积让客户有非常好的经验,体验之后又传播给第三方,这样的说服力非常强,比广告的效果还要好。当然这个和我们初期的资本有关系,我们也没有那么多钱做广告。第二个在整个产业里面,也有很多资源可以利用。易迅做的比较多的是产业整合,尤其是和有一些大量资源的平台,比如早些时候的浩方和PCHOME、PCONLINE,我们有很多的深层次合作。这种合作不仅限于拿钱投广告,而是在内容、活动、会员管理方面,我们双方的专长来整合。通过这样的合作,可以让我们的服务被这些平台的用户所知晓,可以快速地在新的用户群里让更多的用户知道我们。除了这些媒体的平台之外,在电子商务的上下游领域中,包括支付和物流这些了,也用类似的方式来做。在推广方面,我们的信息流比较简单。一方面来说,靠用户有很好的体验,做到口碑推广;第二就是说在整个产业群里的合作伙伴,做一些BD的合作。

  新浪电商张晋原:对于信息流易迅是这么做的,那么对于物流,可以说限制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这个困难易迅遇到过吗?

  卜广齐:我从2001年开始就进入到电子商务这个领域里面。早些年电子商务发展得最大瓶颈就是物流。物流经过很多年的发展,第一,物流网络很广泛,第二,物流服务更深入。以前就是把货从一点送到另外一点的快递,现在我们发展出针对电子商务的,比如COD的快递,还有一些反向物流。从整个的物流来看,对电子商务的发展越来越有价值了。易迅秉承非常重要的服务理念,就是超越客户预期的服务理念。以前我们经营3C商品的时候,3C商品是同质性非常强的,每一个电子商务公司在经营这类商品时商品本身的差别是不大,想要做出特点和特色出来,就务必要在服务上面动脑筋。从易讯早期的战略上来讲,我们把物流作为一个竞争优势来看待。易迅在上海和华东地区有一个非常强的物流体系。我们分为自建和外包两种模式。上海市区我们有非常强健的物流配送网络,即时的配送支付。我们服务标准非常高,在上海市区上午11点下的订单,在下午6点之前可以送到,最快下午1点可以送到。在晚上,我们承诺凌晨的订单第二天商务就可以送到。这个服务标准在上海和华东地区没有一家可以超过我们。所以很多客户感受就是在易迅网订购商品,物流的品质是非常信任的一点。这个信任不仅是易迅网的服务快,更重要的是稳定,就是长期可以做到这样,我们目前达到的标准就是99.7%的陪送率,上下偏差不会超过1小时。非常稳定的物流服务可以在消费者的收货时间和工作做更好的计划和安排。所以易迅网的物流已经成为我们非常重要的竞争力。

  新浪电商张晋原:就是一切从消费者的需要出发,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在用户体验这一块,国家有一个新意见征求稿,就是说网购和电视购物可能30天免费退换货的政策,这个您怎么看?

  卜广齐:我们非常赞同国家在电子商务政策上的引导。在国内来讲,电视购物和互联网购物有很多规范的地方,不管是B2C还是C2C,我们都是服务于消费者。那么为长期能够服务好,行业必须有一些基本的规范,包括30天之内无条件退货。这些易迅很早之前就走在前面了,七天之内无条件退货,不满意都可以退货,有质量问题的商品一个月内可以退货。我们不光退货还有更多的选择,还可以选择其他产品,退款退货都是可以的。互联网购物的客户还处在一个发展期,我们希望同业都能按照一个比较高的标准来提高服务,这样整个互联网的服务才能更快。我们相信有更多的政策出台,让电子商务更规范,对产业发展来讲有积极作用。

  新浪电商张晋原:您希望整个行业在国家的引导下越来越规范。

  卜广齐:是的。

  新浪电商张晋原:在支付方面国家也有动作,比如央行要推出超级网银,现在是第三方支付为主,但以后可能要并入到超级网银中,您对这点怎么看?

  卜广齐:我对超级网银的了解还不是很多。现在的支付平台越来越多,越来越广。以前从最早的2000、2001年的时候,工行最早做的网上支付,后来我们有专门第三方的支付平台,现在还发展出一些可以提供预存货款的支付网关。这个行业是从国家管理角度来看需要相关的部门来规范,因为这些支付的部分特别关系到客户的利益,尤其是预付费。很多预付费的公司可能在经营过程当中经营的不善倒闭了,那么消费者存在里面的钱怎么办?国家如果能够出台统一的平台来,我相信服务的品质和可靠性可以得到增强。另外,我们也不希望看到一个统一的平台变成垄断性的服务,有竞争才能带来进步。对于国家出台的统一超级网银的平台,我们乐见其成。

  新浪电商张晋原:在2010年派代电子商务峰会上来了很多商友共襄盛举,您最想对他们说一句什么话?

  卜广齐:电子商务是一个难得的天机,希望广大的电商朋友们能够抓好机遇,认真的做事,认真的服务在电商领域里成就自己的事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