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
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叶海峰:借力电子商务从外贸到内贸的华丽转身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5月15日12:44  新浪电商  

  5月15日派代华南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峰会在广州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位知名电商企业的创始人、CEO为论“正” 汇聚一堂,共谋电商“正道”。

  以下为叶海峰的演讲实录:

  各位派友大家上午好!我应该是今天来会的大部分人的代表,为什么?我一直从事传统行业,后来在步入电子商务,在电子商务这个行当里面做的3年多,在这里面也经历过很多由小做到现在这么一个有点规模,从不懂到现在半懂不懂这么一个历程。大部分人都是传统行业来的,很多人都想听一听我们怎么从不懂到稍微懂一点点,真正搞懂的除了是久经沙场的,大部分基本上还是走在路上。我昨天到会场来看了一下,我今天觉得有很大的变化,派代会从07年一直到现在我都没有落下一场,每一场会我都积极的参与者和拥护者。07年到现在有几大变化,那个时候没有人谈淘宝,现在派代会是人人谈淘宝。当然,有的人虽然不做淘宝但是他也说到淘宝,这是一个区别。第二个区别,媒体越来越多,重量级的也是越来越多。第三个区别,我们与会者的丰富性也是越来越多,最早的时候只有一些做B2C的老大参加,现在看到传统企业的老大,做互联网出身的老大来得也很多,这是一个很显著的变化。我觉得这个变化代表着一种进步。另外还有一个变化,人越来越多,越来越精,这几天很多的朋友打我的电话说搞不到票不让进,我说这个我也没有办法。

  我先讲讲我们麦包包怎么是从传统走到电子商务的。我做了10多年的外贸,做箱包的生产和贸易,就是给别的品牌做贴牌,辛辛苦苦赚一点加工费,到现在一直在做。在06年的时候我有一个合作伙伴,他在02年的时候创立了一个电子商务,算是比较早的那一波,但是最后做不下去了。但是他给了我一个启发,我觉得这个事挺不错的,我说能不能一起搞一个电子商务,这个想法萌发出来以后我们就折腾了麦包包,没想到折腾之后,我的外贸公司没有兴趣了,一心扑到电子商务,那个时候在网上搜,就搜到派代这么一个网站,它是做论坛的,人不多。于是我就马上跟它对接上了。没想到麦包包的成长就像派代成长一样,也是欣欣向荣,我自己感觉到是选对了路。目前在网上麦包包基本上是一个老大的地位,不管是平台型的淘宝上,还是一些卓越、当当上都会看到我们的影子,我们自己也有一个麦包包.com的网站,目前的规模在国内的B2C里面不是最靠前的,但是也不是最靠后的。发展的速度,自我感觉还是跟上了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节拍。这是麦包包从传统到电子商务的这么一个原因和现在的一个情况。我们要做的非常简单,我们就做包,别的东西不碰,我本身只懂这个产品。我从一根线,从一个配料,我一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所以,我们未来也会把这个事做精做透,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也就是说,成为目前网上领先地位的箱包的网站,未来的话希望我们的麦包包能够成为消费者买包的时候第一的选择。当然,这个选择可以到任何的平台上面。这一点可能跟前面的几位强调的不一样,我觉得可能跟每个公司的目标不一样。我后面讲的是我们在做的过程中的一些心得。我说过,不要迷信电子商务,为什么这么说呢?我在07年参加派代会的时候一些专家所讲的,现在看来都不一定对,我也庆幸那个时间没有那么去做。07年开派代会的时候每个人都在谈一个公司,每个人都在分析公司,在讲这个公司的时间和大家的热烈程度不亚于现在提淘宝这个程度,那个公司的名字叫PPT,我刚才在想写商业计划署的时候都说,你这个东西不行,PPT是怎么样的?你是怎么样?完全就不一样。

  我就发现,我们要坚持自己的路,专家说的不一定对,这个不要迷信。当时很多人说我们的商业模式太复杂,沿着别人的路是别人的,不是我们的,你照着去做就是找死。沿着自己的路,你也不可能哪一条对的,这个试试,那个试试,然后把它真的写下来的时候别人都觉得很复杂,但是不复杂的话你又不知道哪一条路对。后来我想,专家说的不一定对,我就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做。我刚开始的时候,只要看到哪里有一个包我们就想去卖,记得07年搞的50、60家的连锁店,后来这个事不靠谱,你经历过之后发现这条路不对,后面就慢慢地摸索,就找到适合我们自己的路。我讲这个的另外一个意思,就是每一条路只适合每一家公司,不要沿着它的路去走。我今天讲的麦包包的历程也不一定全部适合所有的传统企业,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路。这条路是什么样子的,你要去试,肯定就能找出来。今天在座的很多人,包括我在内说的这些也不要去迷信它,电子商务是一个好东西,如果迷信它,认为它是一个灵丹妙药那是大错特错,它是一个慢性药。我以前开过工厂,所以说做进出口的企业不要着急,因为我也着急过,但是是一个很短暂的时间。后来就发现着急也没有用,所以就慢慢地摸索,我们坚持到现在,能够有现在这样一个规模,就是一直不是特别的着急,先活着。我记得我们第一个订单是上线之后的3个月,在淘宝上的第一个订单。慢慢地摸索,再找出一些路,通过分销,通过别人现成的活打过来卖再创品牌,慢慢地走过来。有人说电子商务未来只有2、3年的机会,我觉得机会是永远存在的,只不过这2、3年机会好一点,我觉得机会永远是存在的,太着急的话会动作变形。麦包包走过来一直坚持走自己的路,没有太多去听一些权威的意见,慢慢地熬着,到今天才发现我们有些路还是对的。所以,传统的企业不要急。刚开始的时候是物流、仓储都是自己搞,现在都慢慢地发展起来了。像亿玛,它是帮你解决营销的事情,物流嘛,这些物流公司比较大型的也起来了,这些电商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最近听说这个被并购,这个都是冲着电子商务来的。系统的那个东西,其实现在真正说自己去建系统,人才也是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有很多专门做这个事情的,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服务。之前提的都是标配,现在都是有个性化的定制。所以,我觉得未来的电子商务,只要产品有优势,我们只做产品,把自己最有优势的部分发挥出来。

  上次有一个朋友问我,未来电子商务您怎么看?我觉得未来的电子商务有很多的合作分享,这将是一个主流。固步自封这将不是一个方向。电子商务既然是通过互联网做这个事,肯定也是跟互联网相同的做法。麦包包每天都有这么多的人进来买我们的产品,其实他有很多其他的需求,如果这部分人群他针对另外一个产品我们完全可以把它分享出来,这样的话两家的用户就是乘以2了。在未来这件事情以开放的心态的话就可以减少我们的营销成本。前一段时间跟我们比较好的电商朋友做了这方面的尝试,完了之后觉得效果还不错。不要老想把自己的肉拽在自己的怀里,跟别人分一半效果就会不一样。相互没有冲突的品类这样做的话,我想客户获取成本肯定会降低。我觉得这个事想透的话,一个消费者忠实于你的网站,你把他的数据给其他的网站,他买包的时候还是会到你这里去买,因为他就习惯了。还有一个事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前面的老榕,包括刘总讲到要做自己的B2C,然后在一些平台上去做,这件事情的我的观点,如果你是做自有品牌的不要太相信这句话。这无非是一个商圈的事情,如果淘宝是一个上海的徐家汇商圈,南京路是另外一个商圈。与会的大部分人都是做自有品牌的,商圈对我们太大,我们无非是做连锁店,做一个商圈里面的某一幢楼宇,箱包一条街、服装一条街,就没有必要太纠结说在哪一个商圈里面做。比如说我们麦包包的大楼,一层卖女性,二层卖男性,三层买小孩的。然后在徐家汇放一些,南京路也放一些,我们做品牌关心的是客户买的东西是不是你这个品牌的产品,不要太纠结在哪儿买的,因为这个是个人习惯的问题。你要强求他要进到这个巷子里面,进到这个独立的楼里面去买是不靠谱的,这个有他的习惯。

  所以,我觉得我们做传统的,我们做品牌的,我们做垂直门类的,大部分做电子商务的,要把这个事想透,不要太纠结。如果80%的网购人群你都没有知道你的这个品牌,没有人买你的产品,你想想你这个品牌的存在的价值有多少?当然,我觉得我们在一个商圈里的一桩楼我们还得有自己的形象,就是说在B2C这一块自己的网站也要重视,客户有的不喜欢商圈,因为觉得很吵闹,他就喜欢安静地做下来享受你的服务。这是我的一些心得。我讲的话不一定都是对的,不一定适合每个人,我觉得每个企业的目标都不一样,京东它的目标可能是100个亿太少,其实大家想一想,100个亿是一个太天文的数字,如果你做了3、4能够达到3、5亿已经很不错了,所以大家千万要记住了自身的定位,开包子铺的不要想开肯德基,开包子铺就把包子铺开好,开了一个开两个,不要想着上市这些东西。其实很多企业做得很好,能够成为百年老字号就很不错,我们嘉兴的粽子就很好,虽然不是做得很大,但是人人都知道。人的能力有大小,如果我们把中间这个做好也是挺不错的一个生意,不要太相信很多的大老所说的要大规模。与会这些人跟我原来的心态也一样,先从小铺子做起来,哪怕这个小铺子开在商圈的小角落里。有一些品牌做得很好的话,有一些商圈会拉着你到那里去卖。所以,这些事要想透。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就分享到这些,如果下面有谁,特别是做传统企业的想做电子商务的,有什么疑问的话我可以回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